讓我們先來設想幾個狀況:
△如果有一個人向你說他來自未來,到現代來的目的是為了告誡現代的人們將會發生的浩劫,你有何感想?
△你是否覺得有些人生存在世界上只是徒然浪費資源,沒有這些人世界將會更好?

或許我們會被影片中穿梭不斷的時空所惑,但大家應該都可以很明顯地看出,影片中James Cole (布魯斯威利飾)不管是處於哪一個時空中,他都是不被信任的角色;不管他到1990年,1917年,1996年,甚至是他自己所存在的2026年,人們都對他的行為存疑,認為不可置信,在1990年他更被當成精神病而送進療養院。

傅柯在《瘋癲與文明》書前引了杜斯妥也夫斯基的話:「你不能以認定鄰居瘋狂而證明自己是正常的。」這其中指出了許多社會上的界限判斷問題。何謂正常?何謂不正常?如果耶穌生在現代,那他還會是一教之主?還是會被送入療養院?影片中瑞蓮博士說:「沒有對或錯,只是多數得勝!」這不僅說明了精神狀況的認定情況,同時也道盡了民主制度的多數強暴性。民主不一定是對的,只是多數人贊同而以;甚至連「對」、「錯」該如何來定義都是個大問題。人們常為了證明自己的「正常」而毫不留情地批評別人的「反常」;用別人的「錯」來加強自己是「對」的信心。這是種極荒謬的作法,別人的正常與否或對與錯,和自我的判斷一點也扯不上關係。這不是相互比對的實驗,而卻有太多人不斷重複這件荒謬的事。人類的相互溝通有賴五官訊息的表達與接收,但在這傳與收之間卻充滿了歧義性,傳收之間的誤會不斷,更別說是對別人的「說法」嗤之以鼻而毫不信任。我們早習慣以自己的思考模式加諸別人來做判斷,這是我們唯一能夠借自我判斷而感覺存在的方法,但往往卻犧牲了別人。影片中有誰相信柯爾(Cole)的話?連他自己本人都陷入了迷惘,恰巧瑞蓮見到了證據而將信將疑。即如一開始我們自問的兩個問題;對於第一個問題,我們可能會毫不考慮加以否決掉。雖然我們頂愛看這一類題材的小說和電影,但若發生在現實中,那還是會令人無法置信。而第二個問題,更加清楚地道出人性中習慣以自我為中心的弱點,愛以自己的觀點強加在別人身上做判斷,這是多大的偏見呀!更何況是想以自己的片面之念而消滅其他同類。

基督教的誡訓有一條:「不可妄稱神的名!」在其教義中,神是一切的主宰,人不能以神的名義去做任何事。因此,自此教義可以引伸出「不可殺人」等不可違反自然規律的誡條。我們在祛除宗教的神秘色彩之後,可以看出誡律的目的是要求自然界的和諧共存,以客觀的態度,不存私人偏見來看待萬物。影片中的根本禍源—葛博士的助手,存著自我的傲慢與偏見去看待世人,固執地狠下手去殘殺,違反了自然規律;而延伸的更遠一點來看,未來的科學家也是違反了自然紀律,破壞時間的規則,因此造成悲劇的結局。

講到扭曲時空,類似這種在時空中穿梭的影片不少,有各種層出不窮的時空穿梭題材,但幾乎都是在剝削歷史,妄想改變過去的歷史來改變現狀,玩弄因果遊戲,滿足人們不滿現狀的心理。而本片的歷史重新賦予時空題材新的意義,不是意圖改變而是發現(這倒像是研究史學的目的一般)。若是我們檢視作者的意圖,可發現作者的目的不在重塑歷史,更可能,也並非是要完成一種發現歷史的新玩法,穿梭時空只是用來搭載故事的方式,將意識流、精神分析的元素摻雜,意欲創造出如希臘悲劇般的命定感覺。無論是在真實或夢境,科爾早便看到他死亡的終局,只是他不能確定「夢中人」的身份,直到他中彈的那一剎那,他終於明白一生中不斷重複的景像是什麼,他的兩段生命在一個重大的轉捩點交錯而過。

在時空中旅行至目前為止都只是人類的夢想,能否實現猶未可知,是以各種狀況我們都僅能猜測,以現有的物理架構去模擬,但每每在碰上同一件事情前後相互影響時,因果不明的現象便產生。如在影片中助手施放病毒的遠因可溯源至他聽了瑞蓮博士的演講,而瑞蓮博士的演講內容、材料是收集自那些來自未來的人的預言,而這些未來使者的到來卻是因為助手施放病毒而來的。這樣一來因果相互循環,找不到一個肇因,形成了「先有雞?先有蛋?」這互為因果的謎團。

瑞蓮博士的演講中提到了「卡珊德拉情結」,讓我們來以這個故事作結。古希臘特洛伊戰爭中,希臘聯軍的兩大統帥之一的阿卡曼儂在征服特洛伊後帶回一個俘虜,特洛伊的公主卡珊德拉。卡珊德拉具有一項特異功能,她能極準確地預知未來,但是她卻因為拒絕了阿波羅的求愛而被詛咒。儘管她先知灼見,卻沒人會去相信她所說的話,當然她也沒辦法加以改變,即使她預知了自己的滅亡,卻也無法逃脫。我們有足夠的理由相信這部片的靈感來源之一是來自這個古希臘傳說。卡珊德拉同時代的人沒人相信她的預言,就如同沒人相信柯爾的言論一般,他們都朝著既定已知的滅亡前進,無法抗拒,一步步都在預言之中,也一步步充滿驚駭。活在一個人們相視傲慢的世界,在一個以偏見互看的社會中,毀滅的預言毫不客氣地存在,每個人以封閉的自我不願去相信,不想去瞭解,而這便是命運,無可挽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eslows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