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我實在對身為台灣人感到深深的悲哀。

我當然不是續李登輝的狗尾,我沒有那種濃厚的親日情緒;也不是像王昶雄《奔流》裡夾縫中的台籍知識份子,面對有故土情懷及親情的台灣和現代化的日本而迷失。實在是當我看到新聞報導上出現我前一天所「預言」的事件時,我絲毫沒有任何得意之情,而感到無邊的悲哀籠罩著我。

事情是這幾天最紅的污染牡蠣事件!

當我見到晚間新聞報導以頭條處理著這一則發表在國外學術雜誌的數據時,我便想隔天一定有人大口大口吃牡蠣,以身證明牡蠣無害,也一定會有人抗議數據的不實。果然,這些「預測」一一實現,相信有經驗的記者早寫好報導,只消有了確切的人名、地名再填上去便可。

我想,也一定有很多人「預測」到這些新聞,因為我們有太多的經驗來推斷,我們勇敢的台灣人一定不會吝於以身證明一切。我們看過農民、官員在口蹄疫時大吃豬肉,跟大家以身證明無害,也見到上個月發佈幾種帶有重金屬污染的魚類時,官員、漁民又大口大口對著鏡頭吃魚。同樣的遊戲規則,大家因為熟悉了,玩起來更加漂亮,這次是生吃牡蠣,連馬英九市長也來帶頭示範。

我們看到口蹄疫時,不當的掩埋宰殺豬隻,只求埋掉眼前的病死豬,卻不管病毒埋在地層中的危險。當海鮮食物被檢測出含重金屬時,其他國家的作法是開始檢討環保問題與設法解決污染,而台灣人反而在公眾媒體上表演生吞秀,企圖轉移焦點。難道官員多吞幾顆牡蠣,我們吃了就沒事嗎?難道官員吃了那幾顆牡蠣沒事(畢竟那不是毒藥),就可以掩蓋台灣污染環境嚴重的事實嗎?甚至有官員表示這份報告是有心人士故意打擊台灣,意圖不利於我國加入WTO後的產品外銷,一定要查辦到底。

這就像當醫生告訴病人生了某種疾病時,病人不配合醫生設法找出病根,然後配合診療治癒,卻破口大罵醫生危言聳聽一般可笑。

相信不久以後,所有國內的學者相關研究報告出來,一定可以看到台灣是一個無污染的環境,牛乳品質媲美紐西蘭,魚類肉質鮮美毫無殘留物,蔬果類甜美無農藥,高雄的自來水最純淨甜美。畢竟台灣人很勇敢,也很勇猛,做研究的學者惹不起民粹過頭的官員和不怕死的人民。反正大家愛聽好話,那多說一點,大家好做人嘛!

不止吃的東西如此,還可以運用到如《經濟學人》之類的學術刊物對台灣經濟體質的診斷,管他多少人警告台灣有本土金融風暴的危險,那都是有企圖、有陰謀的,是不可信的。但只要正面的報導出來,卻又變成可信的、權威的。

台灣人,很勇敢,吃苦當作吃補。不過,對於像我這種吃不了苦的,卻感到一股深深的悲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eslows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