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發現青春的存在時,一定是青春不在;等到發現健康的重要,一定是健康出了問題;人要意識到自己的身體,也就是身體開始衰退。

除了運動員之外,一般生來肢體健全的人應該很少會對自己的身體(不是外表)多做留意,非得等到發生了什麼事,比如老化,比如受傷,比如運動,才會意識到身體。舊式哲學過於推崇精神層面,以致於讓身體墮入下層,好吧,下層結構決定上層結構,身體其實決定了精神,這是越來越多發現實際的物質可以影響腦部思考所帶來的明證。

沒有身體,就沒有精神。這好像現象學以及各種二十世紀以來的文藝理論所探討的,解構以往的形而上哲學,存在先於本質。我們自小被教養成認為精神的總是比物質/肉體重要,這很有可能是阿Q精神是勝利的遺緒,這也導致了我們身心的不平衡。

等到好不容易我們發現自己的身體,發現該怎麼對待自己的身體時,身體早已經被我們惡劣對待過了。發現自己的身體其實不是一件簡單的是情,怎樣跟身體對話是必須學習的,用各種極細微的感官去感受,去將各種反應做定位,才能瞭解身體在跟我們做出什麼樣的回應。

越來越多的人學習瑜珈、氣功、太極、舞蹈,這不一定是自發性的想對身體做的開發,有可能是風潮所致,但多少也讓人開始去瞭解自己的身體。

一年多前跟同事學八段錦,每週一次兩小時的練習,對於身體的部位與活動好像多瞭解一些,但最大的好處是讓我兩年多前不知怎樣發生的傷痛漸有好轉。後來同事們越來越「怠惰」,我們的氣功班終於解散。

後來我找到了一家不錯的舞蹈教室,開始學我自大學以來便想學習的現代舞。現代舞可以說是芭蕾舞的逆向操作,不像巴蕾一開始練習各種基本動作,我們的現代舞入門課不斷地讓我們去和自己的身體對話,去鬆開身體,去轉動每一個關節,去拉動每一條平常不會使用到的肌肉,讓我去發現以往隱約有注意到的身體狀況,擴大這些發現。

另外一個是飲食,我發現我不能吃的東西越來越多了,因為跳舞的緣故,某些食物吃了肌肉會緊張便顯得明顯。就像帶我們練氣功的同事,他的身體更是「淨化」到很多對身體不好的食物一沾到便有反應的程度,一些一般覺得沒有壞處的食物,我們開始避免:冰的飲料,摻了糖的食物、飲料,味精過多的食物等等,不是減量便是避免。

當你越來越認識自己的身體,這些飲食控制不像為了減肥的節食那般痛苦,因為你有了與身體良性的對話,你知道該怎麼好好對待身體。

發現自己的身體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不過人一輩子最大的功課便是認識自己,認識自己的身體應該是最先要做的第一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eslows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