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了《星際大戰:西斯大帝的復仇》之後,突然某些情節的思考感到困惑,最大的困惑在於路克‧天行者的身世之謎。

以往看星戰系列,到了《絕地大反攻》才知道莉亞與路克的關係,路克的身世逐漸清晰,片尾所有真相大白,一切血脈糾葛都清楚了。到了星戰的前傳,也就是「更正」之後的星際大戰前三集,目的就是為了鋪陳黑武士達斯維達的來龍去脈。

姑且不論這樣一個過程是不是足夠撐起三集的情節(對我來說,前兩集實在是可以縮成一集),但當代的觀眾依照影片出現的時間來看,可以先享受路克的身世之謎,再探索安納金投效黑暗的原因,但以後的觀眾呢?

如果依照盧卡斯的意願一到六集這樣依序觀看下去,看完前三集之後,接著要看1977年出版的最原始的《星際大戰》(也就是更名後的《星際大戰:曙光乍現》(Star Wars: A New Hope))以降的三集時,早已對其間人物關係的謎底瞭然於胸,那些以往被影迷津津樂道的正反方主角關係懸案,早就不具任何誘因,剩下的只有帝國與反抗軍間的爭鬥,那實在乏味極了。

所以呀,講故事要講成像星戰這樣有解謎意味的故事實,應該見好就收,不要再去講什麼前傳,把所有的謎拆解光光。若硬是要賺錢,好歹也不要前後次序調成依照戲劇時間發生前後的次序,而該依照影片問世的順序。就這一點來說,《無間道》顯然做得好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eslows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