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手機快要壞了。昨天早上約了朋友要去游泳,聯絡時手機狀況不斷,似乎要壽終正寢。這兩個月手機一直出現以往沒有的怪現象,比如使用到一半突然斷電,或突然顯示沒有sim卡,我就得重啟電源來解決這一切。但昨天的狀況,卻讓我察覺到,我似乎應該要換支手機了。

手機現在似乎變成消費性商品,而不是為了某種功能而存在的商品,很多人會在使用手機一段時間後更換新機。但我對這個一點都不感興趣,在各種通訊設備的浪潮裡,我似乎都是退潮之後才去玩一點水的人。最早在手機不普遍,只存在超大支像水壺的黑金剛,一般人還用摳機的年代,一個人沒有摳機是很正常的,不像現在不用手機這般罪大惡極。大學畢業後當兵,退伍出來卻發現身邊有一半的人在用手機了,短短兩年內世界就被手機攻佔了,再過一年,身邊似乎只有我和我的指導教授還擁有手機。不過當研究生的日子也不太需要手機,那時候的生活也還沒發展到非手機不可的地步,至少在校園還沒被這樣入侵。我的第一支手機出現在我研三時找了一份專職的工作之後,我很乖巧地先去準備一隻手機,那時候我已知道職場不允許沒有手機的人了。(但是,還是有例外,我現在就有同事堅持不用手機,真讓我羨慕。)那時候我的手機是一支motorola的機型,型號忘記了,是當時最當紅的國民機,外型流暢,深藍色看起來很舒暢。用沒多久,有一次騎車時自口袋掉出去,回頭要去撿,竟然被另一人停車撿去,我追上去索討,對方赫然是一個流氓,和其女友強佔手機不還。當天我立刻報警循車牌找到那人到警局,但對方堅稱手機丟了,也就不了了之。

IMG_2413'.jpg
後來換了Nokia8250的手機用到現在,這支手機大概也是國民機,很普及,但我不會因為別人也有而故意找不一樣的機型,撞衫、撞鞋等等對我一點感覺都沒有,何況是手機。8250越用越順手,方便攜帶而且外型也棒,對我來說這樣的一隻手機就足夠了。

但是再好用的東西也有壞的一天,這支可愛的銀色8250開始不行了,我只好到通訊行找新手機。但讓我很不滿的是,手機實在是完全被「消費」所佔滿心思的行業,只要時間過了就淘汰,沒有所謂「經典」這種概念。我以為以外型取勝的商品幾乎都會有經典款存在,服裝、車子、飾品、香水,可是手機不然。為什麼手機就容不下經典的款式?即使電子科技更新,那外型好歹也保留吧。可推想的是:一來手機使用的歷史還不夠,尚未能使消費者對過往款式的手機產生懷舊感;二來手機的產品特性實在是隨著電子科技走,個人電腦都還沒出現經典款,手機的經典款在短時間內應該不會有人想嘗試吧。

所以我這個LKK就在通訊行裡面看了所有Nokia現在有的手機,然後對每一支搖搖頭。暫時還不考慮換其他廠牌,以免要重新適應功能,但當我真的沒有辦法找到自己喜愛的手機時,換廠牌也是不得不然的。店員問我需要什麼功能,我說只要有最基本的通話就可以,和弦鈴聲都不一定要了,就不要再給我可以照相功能的手機了,我的包包裡隨身有一台500萬像素的漂亮相機,我幹嘛要再一台拍出來效果不怎樣的100萬像素的照相手機咧。店員都以一種不可思議的眼光看我,還有的會委婉地勸告我,不要抗拒有照相功能的。就講電話唄,我自幾都覺得已經被手機控制太多自己的生活了,就不要讓這電子鍊條有更多折磨人的功能了好不好。

總覺得像8250這樣的手機一旦被做出來,也就代表了這種款式手機的末日,所有的手機設計者盡可能地避開類似的造型,所以也就往各類千奇百怪的路線上發展,也就出現了現在各種千奇百怪的造型手機,為了刺激消費不得不然。這種情況就像球鞋一樣,如今我去買球鞋也越來越感頭大,我要的就是那幾種極簡的經典款式,但偏偏不好找,排在架上的都是一堆怪裡怪氣的鞋子,而且有人還就是要買跟別人不一樣的怪樣球鞋。

就是在這樣一個消費引導設計,異樣引導流行的時代,我買不到球鞋,也買不到手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eslows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