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在網路上認真地寫東西起到現在也七年多了,七年前不知怎麼的靈機一動,決定把自己寫的東西編成「報紙」寄給同學朋友。第一份我自己的「電子報」:「私人讀舒適」出現在1998年4月14日,距我退伍還有兩個月。

開始「辦報」時,距離我開始摸網路也有一段時間了,打從windows 3.0時代開始上臺灣學術網路、玩BBS,玩到廢寢忘食轉換了我的人生狀況,其間約有三、四年。雖說我的書寫風格比較嚴肅,但我當時大多放在BBS上的文章還是比較隨性的,不太管是不是有整體的架構。我覺得這才是網路語言生態的常態,是即時的、隨性的。但就我來的想法,網路是一個媒體,所以當我有BBS個人版時,就開始思索風格該怎麼建立。可是一旦我認真去思考這個問題,並將這種思考落實在網路的書寫上,就注定了是一個冷清不夠熱絡的局面,不過這也是可想而知的,也不太意外。first publishing.JPG

(我的第一份電子報「私人讀舒適」試刊號)


從1994到1998這段期間,我玩的大都是BBS,雖然在1996年興起一股home page(烘焙機)的風潮,我在室友的指導下試做了兩頁,但此後無以為繼,剩下的時間大都掛在BBS上。我一直以為BBS同一代人會共有的經驗,等到進了職場才發現很多同輩人不知道如何使用BBS,特別當我說「玩BBS不必用滑鼠,不要用滑鼠去點」時,真的出現了一個難以想像的代溝場面。BBS想當然爾是在沒有滑鼠的介面下發展出來的,這對於現今的電腦使用者的習慣來說,還真是一個無法適應的「方便」。

我是1998年6月中退伍的,之前半年的空餘時間,我大都用在準備考研究所。書看久了就想寫寫東西發洩一下,特別是在軍中,無聊到詩集是一頁一頁接續看完,而不是挑著選自己喜愛的看,也無聊到隨身帶著筆記本有空檔就寫東西。當兵的後半年,大概是我書寫最勤快的一段時間。寫著寫著,不知道怎麼樣就開始想把這些東西透過電子郵件發送出去,於是就出現了第一份「私人讀舒適」,藉著休假回家的時間,把文章打出來,然後寄送給朋友同學等諸位受害者。當初寫的東西還是以電影居多,而竟然第一份是用英文寫的,這對現在的我來說實在太不可思議了。雖然這篇文章被同學笑過,但那時畢竟畢業一年多,一些學校裡培養的書寫記憶仍在,不像現在我的英文早忘光光了。


first publishing 2.JPG

(「私人讀舒適」試刊號)


怎麼想也想不起來,我的電子報是不是受到當時已經有一些開始做電子報的前驅者的影響,不過那時候個人發報台、個人新聞台都是不存在的,也算開了風氣之先。接著就遇到了最大的問題:沒有那麼多時間來寫東西,所以電子報就發得斷斷續續有氣無力,好幾次「改版」重整,就是希望自己能夠振作一點,多寫一些東西。甚至有一陣子還用邀稿的方式,讓朋友把文章給我,刊在「私人讀舒適」上,但也維持不到兩期。

後來終於忍不住去申請了一個個人新聞台和一個電子報發報台,但所放的內容都是同樣的東西,有時候一篇比較長的文章,我會在新聞台和BBS同時放上去。就這樣有一搭沒一搭地寫,終於出現了blog,我又遲疑了一陣子,然後決定玩玩看,又開始一陣大搬家的過程,把以前累積的文章一股腦搬來搬去,最後搬到這裡來,這裡應該是一個好所在囉。最後決定改板名,把「私人」改成「斯人」,看起來不會太個人化,也就是歡迎每個人都來玩的意思啦。

玩到現在,回看當時的陽春電子報,還真是感到莫名的溫馨哪。


first publishing 3.JPG

(「私人讀舒適」創刊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eslows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