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值得買的詩集了,」這是我前一陣子常回覆詢問我那篇〈誠品救難隊〉文章時的答覆。〈誠品救難隊〉刊出那天,MSN上所有誠品的朋友沒有一個漏掉的紛紛傳訊息過來,我大驚失色地誤以為副刊變成了每個人都要看的重要媒體了嗎?但事實上,那天除了誠品的人跟我講這篇文章之外,公司裡沒有其他人跟我提這件事,所以這只是特例。後來某位暢銷作者在跟我講電話時問那是不是我寫的,我就開始尷尬了。

但更尷尬的是,金石堂的人也拿這篇來跟我開玩笑,我實在不知怎麼回應,當初以為誠品的人會注意到,但其他不相干人等應該不會發現才是。前兩天到誠品開會,提到籌備中的旗艦店,他們開玩笑地說:「會為你留一大櫃放詩集的啦,」我也只好尷尬地笑。沒詩集可買,除了喜歡的詩越來越少之外,(很多出版品稱為詩集的,其實只是分行的書寫而已,)另一個原因是出版的量也很少。先不去談這其中代表什麼意義,對詩沒興趣的社會是什麼樣的狀況,對我這樣喜歡買詩集、看詩集編排的人來說,這實在是很難以忍受的。今年買的新出版的詩集實在少得可憐,算一算不過也只有李進文的《長得像夏卡爾的光》(寶瓶文化)、何亭慧的《形狀與音樂的抽屜》 (麥田)、邱稚亘的《大好時光》(麥田),後面兩本還是文建會初書計畫得者的作品,因為文建會補助,所以詩集順利出版,但目前大概在書店很少可以找得到了,而這兩本詩集是今年初才出版的,而且是我挑選過覺得值得收藏的作品。但是,已經很難找得到了,即使在誠品。

隔了大半年,終於最近這一週出版了好幾本詩集,廖偉棠的《苦天使》(寶瓶文化)、李俊東的《睜一隻眼談戀愛》(正中)、何雅雯的《抒情考古學》(洪範)、鹿苹的《流浪築牆》(洪範)等,我挑一挑,最後買了廖偉棠的《苦天使》和何雅雯的《抒情考古學》。幾次去書店時,對李俊東的《睜一隻眼談戀愛》猶豫幾番,終於沒買。其實只要猶豫了,那就表示當時就不應該買,(只是說當時不適合,不代表以後,或是那本真的不好)。之所以會猶豫那麼久,是因為李俊東的一首詩得過「聯合文學文藝營文學獎」的現代詩類首獎,然後被選入《八十四年詩選》。《八十四年詩選》一直是我認為自《八十年詩選》以來到現在的「台灣詩選」裡面水準最整齊的一本年度詩選,而在這本詩選中,李俊東的得獎作品〈在詩戰場中舔舐自己的傷口〉,是我最喜歡的幾首之一,每讀必深受撼動。但是《睜一隻眼談戀愛》全部以愛情當主題,雖然很討喜,但我卻摸不到當年那首詩帶給我的悸動了。也可能是出版時考慮欲以圖像吸引讀者的因素,找了眼球先生來畫插畫,但這卻直接卯上了我對詩集的看法。現在流行用圖像來搭詩集以達到促銷效果,但通常看到的下場卻是干擾到詩的意象形成,如果做不到加分,何不把詩集做得乾乾淨淨?我對李俊東極高的期望沒想到竟是這樣的一本詩集登場,希望以後他會出版讓我想買的詩集。此外,查了一下,才知道他已經出版過二十幾本書,但大部分跟他自己從事的廣告、時尚產業相關,屬於消費性的書籍。並不是說這些書就不好,每本書都有其可以滿足的讀者,但我對他身為一位詩人是有更多期待的。

廖偉棠是我非常喜歡的詩人,他的綿長類似歌謠的詩風,是我初初在中國時報文學獎讀到時便不可自拔地愛上,所以不管他出了什麼詩集都要買,但是小說集可得考慮再三囉。

何雅雯是第一次接觸的年輕詩人,翻了幾篇《抒情考古學》裡的作品,質感極佳,二話不說便買下來了。這樣的詩,才能稱作為詩呀。

另外,楊牧新出版一本散文《人文踪跡》,裡面提了很多詩,也包含不少詩,也是該要帶回家參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eslows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