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像發呆似地望著窗外,然後低下頭,手捏著筆晃呀晃的,再抬頭看看其他人,再看看時間,喔,快到了,不由得緊張來。

這是演講比賽,校內的,這一間教室是我們高年級的賽場,我莫名其妙地坐在裡面,到了要上台,我都覺得這是一件很荒謬的事。去年朗讀比賽我獲得了第一名,還代表學校去參加市內比賽(當然只是參加而以),我想大概是因為這樣,所以這次才會被老師叫來參加演講比賽吧。可是,可是…我記得我跟老師表示過不願意,可一個小學生的不願意,總比不上老師的「鼓勵」來得有用。可是,可是,這可是演講比賽耶,跟朗讀比賽不一樣呀。朗讀,那可簡單了,我只要把要念的文章順一遍,然後提高音量,捲舌的部分特別咬清,情緒性的腔調多加注意,很容易的,幾乎像是反射動作一樣。而高年級的演講比賽可跟中低年級時不一樣囉,不是像以前被指定的同學,可以先找人幫忙寫篇稿子,然後一背再背。我記得那時班上被指定出去的大多是可愛的女同學,咬著玲瓏的腔調,每天在課堂上練習背講稿給同學聽,然後到了比賽那天就上台去照背一次。現在高年級的演講叫做即席演講呀,當場抽題目,十幾二十分鐘後便要上台。我對這種演講方式感到非常不可思議,怎麼會有人能在腦子裡迅速地做完一篇文章,然後有條不紊地「背」出來呢?不可能,至少對我來說,不可能。

我是第一個上台的,呃…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我今天要演講的題目是…我重複了講題,也不知道是誰規定的,反正大家都要重複講題,然後才開始演講的正文。我在一分半鐘內迅速下台,心裡面有一種解脫的快感,總算熬過了這一段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才鞠完躬,準備要下台時,評審老師之一很不悅地說:「這麼容易發揮的題目,竟然只講這樣!」呵呵,我不管了,反正我根本沒想要得名,也不想要表現什麼,短短的時間內我哪有可能做完一篇文章,然後把它背出來呢?

我笑笑地下台,總算熬過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eslows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