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一年級時,我問剛認識的新同學大尾,既然他這麼愛漫畫,自己也畫漫畫,那最愛的漫畫家是誰?

人通常都會問傻問題,每個人都會。比如說,你最愛的電影是哪一部,你最愛的是哪一首歌?你最愛的作家?你最愛的歌手?這些問題是傻問題排行榜第一名,大家都很容易問,以為有了這個答案就會對眼前這個人多瞭解一點,同時看著對方苦思的樣子,心中有一點點虐待的快感。但問題之所以傻,是因為一旦被問的人是自己,自己也是會陷入那樣的苦思,心裡面暗幹這是什麼鳥問題,然後盤算著要拿哪個替死鬼出來當作擋箭牌的答案,但又不至於被對方看扁。一旦立場調換,自己還是會忍不住脫口問這樣的問題,輪到對方在心裡面暗幹。所以這是傻問題。

當時大尾沒考慮幾秒,答案就出來了。之所以說那是傻問題的第二個原因是,自小我生長在一個不怎樣鼓勵我們兄弟倆看漫畫的家庭。父母沒有明令禁止,我們還是會去跟堂弟借《烏龍院》之類的來看,但因為沒有零用錢,幾乎不可能買漫畫,而且在功課壓力之下(大部分是父母施加的功課壓力),也沒什麼時間看漫畫。國高中之後開始有零用錢,可以去租一點漫畫來看,選的也是同學間口耳相傳的最當紅漫畫,看《七龍珠》,看《亂馬 1/2》,看《城市獵人》,看《聖鬥士星矢》。到了上高一,《少年快報》出來,這份盜版的大補帖,網羅了當年日本各大漫畫周刊上最當紅的連載漫畫,在學生間轟動一時。一本二、三十元的漫畫周刊便可以看到日本所有最熱門的漫畫周刊菁華,每到每週出刊日,每個班級裡一定至少會有一本《少年快報》在桌子底下流傳,我也經由這份流傳的周刊看到當紅的漫畫。但在我心裡面,會記得的漫畫家還是那幾個(在台灣)當紅的:鳥山明、北條司、高橋留美子、車田正美。竟然只知道這些漫畫作者的情況下,去問一個漫畫迷你最愛的漫畫家是誰,不啻是一個只聽偶像團體音樂的人去問一位DJ你最愛的歌手是誰一般可笑。

「安達充。」大尾幾秒後的答案出來。這下子換我當傻瓜了。

然後大尾就跟我解釋這位漫畫家,還借我他的代表作《鄰家女孩》(TOUCH)。我一邊質疑這是什麼少女漫畫的名字,一邊開始看《鄰家女孩》,然後我就被迷上了。

安達充真神人也。

不過讓我懷疑的是,1980年代《鄰家女孩》竟然在日本大紅。要知道大紅表示在少年漫畫周刊上受矚目,單行本出來大賣。可是安達充吸引我的地方,完全是我推想在我還是國、高中生時是體會不出來的部分。比如說安達充那充滿詩意的空景,那銜接完美的蒙太奇,那簡單台詞之下因為蒙太奇和空景所產生的層次豐富潛台詞,這些在在是當年我認為早個三年的我是無法體會的。不過,我一向晚熟,這也說不準的。

我不知道其他人喜歡安達充是基於什麼因素,也沒問到有人喜歡而可以談的,後來弟弟開始買漫畫,搬了一套又一套的安達充回家,我也一套又一套地看,但我也沒問他為什麼喜歡安達充。

安達充的漫畫都是以高中生為主角,更明確地說是參加運動社團而角逐全國大賽的高中生為主角。只要看過兩部以上安達充的漫畫,每個人就會被裡面男女主角的造型所混淆,因為他的男女主角都是一個樣,甚至第二男主角(也就是男主角的對手或兼好友)也一定是長成某個樣子,光看造型就知道誰是第一誰是第二主角。而每部作品裡面的主要角色個性也大同小異,男主角不外是調兒啷噹,但卻天賦、毅力驚人,很多話說不出口,但卻會默默表示;女主角一定是運動神經發達,但限於女性身體而把希望寄託在男主角身上,是大而化之的爽朗性格。

看久了,真的不知道誰是誰,特別是一部漫畫很多集,十幾年看下來,都忘了。

但安達充依然吸引我。除了之前提的技巧性的因素之外,這些類似的角色設定、情節設定裡面所傳得的是一種單純的想望:憑著對一個人的期待和好意,憑著一個人的能力和毅力,就可以讓自我達到另一個層次,雖然外表看起來沒什麼差別,但人生(雖然是年輕人)內在已經變得不一樣了。

當然,這也可能是安達充的限制。他太瞭解漫畫讀者的年齡層和喜好,所以他對於角色和情節的設定,是完全抓住主要消費群的心理狀態的,即使餵養一代又一代年輕讀者類似的東西,每一代新的讀者都不會感到厭煩。年紀漸長的讀者,可能不像當年那樣喜歡這些主題,可是當年的感動和看安達充在有限的題材和角色裡還能變出什麼花樣,特別是他的技巧,框景和剪輯就像充滿詩意的電影一樣,大概也無可抱怨吧。

安達充畫最多的題材就是棒球,因為棒球還是日本最受矚目的運動,即使足球已經興起。棒球之外,安達充也畫了不少棒球以外的運動,比如足球,比如游泳,比如壘球,比如拳擊。今年九月剛出完中文單行本完結篇的《KATSU!青春交叉點》,其運動主題就是拳擊,書裡面也提到甲子園賽事中受職業球隊矚目新人,簽約金可能就是幾千萬甚至上億日圓;但拳擊手就算打到全國冠軍也不可能有同樣的受矚目程度,除非得到世界拳王,而且,也只有一個人會短暫地留名。這種悲劇感和對運動的熱愛,以及拳擊比賽本身帶有的污名性,使得拳擊這項運動在安達充筆下充滿不安定之美(反而美國人對於拳擊的較為熱愛,每年都有那麼多的以拳擊為主題的電影),這也是在安達充以往的運動漫畫中較少出現的。

在大尾借我看《鄰家女孩》之後不久,我發現另一位同學兩秒的桌前有一幅畫,是他自己攀摹畫的《鄰家女孩》男主角上山達也投球的著名海報,畫得很像。兩秒很愛棒球,後來是系上壘球隊的主力,大一時我和他投接球還因為我不熟練而被求K到臉(痛~)。最有趣的是,兩秒整個人的樣子活脫就是安達充漫畫男主角的翻版,臉型、身量都像,比日劇裡找來的那些刻意拉大身高、俊美的演員都像,每次看到他畫安達充筆下的人物,都有種以為他在畫自己的錯覺。

最近改編安達充漫畫《鄰家女孩》和《好逑雙物語》(H 2)的電影和日劇都要上映了,我一定會去看,但不會期望太大拍出來的會超越安達充漫畫的意境,只要電影或電視能好好地將故事講完就好啦。


cong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eslows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