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誠品書店在去年第四季公佈新的會員卡的消息,引起討論。我沒做過市調,不知道所有人的看法,但就身邊救難隊員的反應,實在是搖頭、搖頭再加上搖頭。所以寫〈誠品救難隊〉的我便變成被嘲諷的對象,有事沒事便被拿出來酸一下,使得我開始考慮要不要把救難隊給解散了,反正會員卡都變成信用卡,要申請就有,以前擁有會員卡但沒有使用信用卡的也無法以舊會員卡辦新會員卡/信用卡,那救難隊和卡奴有什麼區別?不如散矣。元旦當天,到了誠品信義店去買了兩本書,順便花花試賣期間得到的禮券。結帳時我把會員卡交給櫃臺,櫃臺小姐說:「因為這兩本書都打了79折,所以會員卡不再折。」就把會員卡退回給我。雖然已經是終身會員,不受這次會員轉換的影響,但我還是會看每個月誠品書店寄來的會員電子報,上面會有紀錄本月消費多少錢,所以我還是希望可以累計消費。

於是我跟櫃臺人員說:「那幫我累計消費了嗎?」櫃臺人員回答我說:「舊卡消費累計到昨天為止,今天開始都用信用卡。」我楞了一下,這表示以後申請到信用卡會員的人一定就得以信用卡消費才有折扣,想想真是逼迫讀者使用信用卡,越想越不爽,這張永久會員以後除了可以打9折之外,什麼功用都沒有了,真是令我洩氣到一塌糊塗。如果不想辦信用卡的讀者怎麼辦?如果銀行不核卡怎麼辦?不核卡的原因很多,但那是以銀行的角度來檢核,不是以書店的角度來核發,這無異是把書店經營16年來的大資產拱手讓給一家發卡銀行,這其間的利害關係真不曉得是怎麼判斷的。

我只想和這家書店發生某種建構在閱讀上的關係,如果這關係硬要插進一個莫名其妙的第三者,那我就不當電燈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eslows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