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479.JPG

今年冬天不知為何特別想喝湯,各式各樣燉煮煨煲的湯品,這時候便知道我對這個住了三年半的城市還是不夠熟悉,往往晚上下班想喝一碗好湯,想不出什麼地方可去。更甚者有時晚餐想吃點不一樣的,也不知道什麼地方有,吃不到想吃的東西,淒涼悲苦之情就出來了。

忍不住,就會挑空閒時間自己採買回來煮湯,往往我煮的湯就只有兩種(會的、有把握的也就這兩種),不是雞湯就是魚湯。相較之下,台北人好像比台南人少喝魚湯,想吃魚湯最好到舊圓環附近的夜市,那邊還保有傳統風味,跟南部的飲食習慣較相近,不然台北其他區域就算是大大小小的夜市小吃,也難以撫慰我這在熱帶地區長大的腸胃。在經歷好幾周的強大工作之後,昨天總算有一天歇息,本來想去看場電影,但太冷的天氣讓我打消主意,於是就決定傍晚去採買材料煮一鍋咖哩蔬菜粥來熱熱身子。以往煮咖哩,頂多只煮過咖哩飯,就是煮成濃稠的咖哩醬汁淋在飯上之類的。但這次我想將咖哩煮成熱湯,較稀一點,但可以暖暖的喝下去。如果可以熬成稀飯,那就更好了,這就讓我下定決心要煮咖哩粥。對於這道菜,我沒有經驗,也沒吃過,也沒看過食譜,唯一有的模糊印象是看日本料理節目的一些想像,以我自己想像煮出來的粥應該是什麼樣子為藍本,就到超市依照想像挑選食材了。

最後在市場挑了雞肉、紅椒、綠色花椰菜、馬鈴薯、胡蘿蔔來搭配,另外選了一片鮭魚來煎,再買香菇貢丸配茼蒿煮湯。回家之後先將胡蘿蔔和馬鈴薯銷皮切塊,胡蘿蔔切成正方形小丁,馬鈴薯則切成不規則塊狀,等水滾了之後丟入這兩樣,然後切洗花椰菜和紅椒,稍微燙熟之後便撈起另置,以免過爛不好吃。再把雞肉丁和上蛋白、咖哩粉、迷迭香枝,抓勻之後倒入炒鍋炒至雞肉表面稍微焦熟,起鍋,炒雞丁塊倒入已經在滾馬鈴薯和胡蘿蔔的湯鍋中。這時候便可以把淘好的米也倒入鍋中一起滾,然後就是磨功了,攪攪攪滾滾滾,等到米粒已熟開始要糜爛時,再拌入咖哩粉,這時更要小心攪拌,以免燒焦。等到米粒已經開始變糊,加入些許鹽巴調味,把之前燙好的花椰菜和紅椒丟入,再擺入兩三片起司,就可以起鍋了。

在攪拌的同時,我還打了個蛋,混一點咖哩,以平底鍋煎成薄蛋片,之後切成絲,待稀飯裝盛之後灑在粥上,便是好吃的咖哩蔬菜粥了。不過我的刀工太差,切出來的與其說是蛋絲,還不如說是蛋寬麵,還被只看到照片的朋友誤以為是豆皮…,呃…咖哩加豆皮…。

老實說,我自己還滿喜歡的。雖然是第一次做,而且是自己想像出來的,也花了好久時間,但在冬天夜晚吃這樣一鍋粥,真是無上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eslows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