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愛,是詩的永恆主題之一,古今多少詩人就情與愛著墨思索,幾千年來,這個主題始終寫不盡,作品也與時俱進。人類的情與愛,在某些面向來看,是站在理智的對立面,顧不得任何的是非道理,是極感官、極肉體的,依賴形而下的接觸,才有可能轉化成形而上的美感。但是一般情詩所訴求的幾乎都是那形而上的部分,充滿浪漫純淨的思懷,像《詩經》〈邶風‧擊鼓〉:「生死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這般動人的詩句,如同柏拉圖式的精神愛戀一般。可是實際的愛情是根著於很許多實質感官的,但詩人很少告訴我們這些,或者是覺得不必要。然而夏宇卻由感官著手,為我們成就了一首令人動容的詩作。  擁抱
 --夏宇--

 風是黑暗
 門縫是睡
 冷淡和懂是雨

 突然是看見
 混淆叫做房間

 漏像海岸線
 身體是流沙詩是冰塊
 貓輕微但水鳥是時間

 裙的海灘
 虛線的火焰
 寓言消滅括弧深陷

 斑點的感官感官
 你是霧
 我是酒館

    ~選自夏宇詩集,《●摩擦●無以名狀》







一直到一年之後經我介紹這首詩給他的學弟跟我說:「很棒的一首情詩」,我才恍然大悟。

啊!情詩,怎麼以前都沒想到這樣子的解讀法,光只是沈緬於詩中驚人的意象轉換和勾連。情詩,從標題上就可以看出來了,但我卻一直被整本詩集所操弄的文字所惑而對標題未多加注意。


是呀,情詩的擁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eslows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