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媽媽看我在上網,走過來問我說:「什麼時候要教上網?」我心裡一驚,暗罵一聲,然後裝蒜:「什麼?」媽媽說:「弟弟說他跟你說了,你會教我們。」我心裡又再度暗罵兩聲,罵已經回到台北準備到東京度假的弟弟,真是莊孝維一百分。

不是我不孝,不想教父母上網,只是四個月前我已經見識到這個燙手山芋的超級厲害,想說趁過年將任務不動聲色地讓電腦比我高竿很多的弟弟來執行,但沒想到大年初一晚上他也失敗了,而且敗得比起四個月前的我毫不遜色。這檔事跟電腦功力高不高強無關,只跟庭訓有關。四個月前休假回家,我大概閒閒沒事做,就跟媽媽說要教她上網,我心裡面也想好要教媽媽哪些基礎電腦概念,而且是更加簡化的概念,比起時多年前上計算機概論的更加簡化又實用。結果,我失敗了。

我忘記一件重要的事,上課是老師教學生,老師大於學生。但現在我是老師,學生是媽媽,反倒是學生大於老師,所以我講著講著,看著面無表情的學生,問:「到這邊懂嗎?」面無表情的學生轉過來瞪我,然後就開罵了,砲火威猛無比。而且學生自己不做筆記,命令老師幫她寫,而且是鉅細靡遺比寫食譜來要詳細的所有動作一一都要載入的筆記。

那天晚上真是我去年一整年氣血最翻騰的時刻,我真是招誰惹誰呀我。

後來回去跟同事講時,每個人都在笑我,幹嘛跟媽媽講作業系統?其實我說的作業系統也僅只是A槽、C槽、D槽,檔案儲存位置等等這些而已,然後我就被轟了。有同事建議說,不要自己教,送去社區大學學,很快就會,他自己的父母也是這樣學來了。我一想也是有道理,一旦去外面學,老師學生的關係是正常的,不會像在家裡面是老師兼書僮。

反正後來我就沒在提這檔事。過了三個多月,媽媽打電話來說HiNet的ADSL大減價,問看看家裡要不要裝,這樣以後回家也可以用寬頻上網,而不是苦哈哈的36K撥接。不必我出錢當然是好,但同時也就再度出現了要教父母上網的工作。之前那次「戰役」我已經初步教會如何使用搜尋引擎,現在就差再教一下使用email和MSN吧,我猜啦。不過我想把這責任丟給老弟,我完全當作不知道這回事。

在大年初一那晚上,弟弟興致勃勃地將爸爸媽媽召過去,把椅子都搬好,開始開班授徒,我則是躲在客廳看DVD,不問世事。我沒算時間,不過約莫不到五分鐘,戰役就開打了,我在客廳偷笑兼苦笑,看樣子球會發到我這裡來。從小到大這樣的狀況不知道發生過多少次了,這是命呀,我又不像弟弟那樣狠,我是顧全大局的可憐命,怎麼我這麼一個反骨的人卻有這樣委曲求全的性格呢?

當下弟弟也不多說,就開始遵照學生的命令寫筆記,不過他不像我上次手寫在紙上,而是用打字的,然後存在硬碟裡,然後隔兩天不經意地跟我說:「你就去教他們吧!」剛剛的對話就這麼來了。

到現在我還在傷腦筋怎麼以更有智慧的方式來化解這一著棋,畢竟要教連鍵盤位置都不熟的人來使用電腦,而且又要百般哄騙恭維不可絲毫露出不悅不耐嚴厲的表情。曾參,你教教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eslows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