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肌膚
2004/11/29

這場《神秘肌膚》是保留場,臨時加演的,所也沒任何資料,但導演是葛瑞格荒木,看在以前看過有來金馬上映被列為超限的其實也沒怎麼樣的《全搞砸了》(Totally Fxxked Up),而且後來來買了好幾部他拍的片子,但都方在別人家裡而且是錄影帶後來時移事往也就都沒看了,想一想這些因緣就很乾脆地加買了這場的票。

片子很棒,大概是心裡面沒有任何預期,但導演卻把觀眾一開始就知道的「謎底」將兩個青少年的對自身幼時被性侵害的探索過程拍得這樣淒絕哀婉動人,導演和演員的表現都很好。

等很久,這部片終於要在2006年3月上院線了,等了快一年半也超不容易的啦,想看的一定要好好把握。



神秘的佔領
2004/11/30
《神秘的佔領》是第一部白俄羅斯獨立影片,在白俄羅斯遭禁。我完全不曉得1989之後蘇聯解散後變成多少個國家,哪一個國家的特色是什麼,一點印象都沒有,1992年之前我還在念高中呀,但從沒在地理課上學到這些。

《神秘的佔領》描述二次大戰德國入侵俄國,片子分成三段:「亞當與夏娃」、「母親」、「父親」,描寫德軍、俄軍在彼此地位不斷變化中所呈現的人心面貌,這是我一向喜愛的題材,很殘酷、也很真實。不過實在對於白俄羅斯跟二次大戰那段史實瞭解太少,很多部分是看不懂的,但人性的部分倒是滿有感觸的。

愛的綑綁 + 夢旅人
2004/11/30
岩井俊二的片這次既然都來了,那就盡量看吧,只是這兩部早期的電視作品實在不怎麼得我心。如果以當時新人來說,算是有可觀之處,但畢竟都已經看過的《情書》了,要回去看這些作品也就只是一種蒐集的心理吧。



蝴蝶振翅之後
2004/12/1
2004金馬影展有一個小主題是「德意志青春悲喜曲」,邀請了六部年輕德國導演的作品來,我選了其中的四部,連帶前一篇寫過的《愛無止盡》,以及皆下來會寫的三部。《愛無止盡》大概是唯一我比較不愛的吧,《蝴蝶振翅之後》非常得我心,故事其實不複雜,甚至有點小老套,就是一名男子邊開車邊用手機和未婚妻,結果撞傷了一位騎單車的男孩,男子逃逸之後卻於心不忍,去醫院找到男孩,但卻不敢承認。本來以為男孩要出院了,卻沒想到一夜之間惡化病故,男子在路旁遇到男孩的母親之後才知道狀況,結果他因為對男孩母親的愧疚而開始愛上她,與未婚妻分手與男孩母親在一起。後來他們一起初去兜風時,男孩母親赫然發現兒子受傷時講的當時聽不懂的密語,竟是男子車牌唸出來的語音,於是她突然瞭解這一切,在男子高速行駛途中以刀刺像男子,車子翻覆,男子身受重傷,母親無甚大礙,爬出翻覆的汽車後她打電話給醫院…。

這樣子想也想得到的劇情,卻因為極其精準的場面調度和攝影鏡位安排,讓我非常佩服教出這些年輕電影工作的學校和他們所規劃出來的訓練,將畫面蓄勢的力量這麼理性地推演出來,非常乾淨、冷冽、有力。



咖啡時光
2004/12/2
在看《咖啡時光》的當下,我還在懷疑侯孝賢幹嘛拍這部片,但回去存在腦子裡一夜之後,我就通了,非常愛這部片子,裡面以一場戲所要表達的盡可能延伸出來的意義都在腦子裡百般盤旋,忍不住想要看第二次。

以近幾年侯孝賢的片子來說,《咖啡時光》應該是其中最棒的片子,真的是意在言外講了很多東西,也傳達出意境,比起新的裝模作樣的《最好的時光》來說,真不知好上幾百倍。



少年根特的煩惱
2004/12/2
也是「德意志青春悲喜曲」系列,不過成果卻不怎樣,雖然我不怎麼愛《愛無止盡》,因為太用力,但《少年根特的煩惱》則是不知怎麼用力,因此顯得散亂。產率少年強說愁的樣貌,因為那愁實在是看太多了,令人無感。



摩托車日記
2004/12/3
好不容買到的《摩托車日記》,能把那樣子日記體的文本拍成這樣也不簡單了,雖然杜撰出渡河的那場高潮戲,但我覺得最棒的高潮是片尾以黑白照的方式回顧那些出現過的人民,直接呼應主題,再加上老年阿爾貝托實地現身說法張望當年搭飛機遠去的Ernesto,真是神來之筆呀。



母親的限度
2004/12/3
又是一部超限,但我覺得是完全被拍壞的可惜文本。這樣號稱超限的作品卻讓我睡著,真是夠了,實在不夠限呀。也覺得以原來的小說應該可以拍出更有風格、更具挑戰性的作品來才是。



西柏林戀曲
2004/12/4
第四部「德意志青春悲喜曲」的片子,描寫柏林圍牆倒塌前一名西柏林pub酒保的幾日生活及感情故事,因為知道那個重大的歷史事件即將發生,所以觀眾在看的時候就會覺得這些日常生活事件顯得有其光輝存在,當然這些事件也是滿有趣的,可是到最後卻沒有類似《再見列寧》那種歷史譏諷感,就有點失落。

突然覺得《再見列寧》好像變成這些德國片的一種詛咒,一定要被拿來比就是了。



舞動世紀
2004/12/5
勞伯阿特曼的新片,所以想看;再來是關於舞團的故事,也想看。但看完之後覺得乾脆不如多拍幾短美麗的舞蹈就好了,因為舞團的故事既不動人也無神采,真不知道阿特曼是怎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eslows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