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走過台南火車站的地下道,拐彎要到後站時卻聽到有長笛的樂音,心想「不會吧,有人在這邊表演耶,而且是長笛!」便走回去仔細一看,是一個瘦高的年輕男生吹長笛,我不好意思多看他,假裝看地下道的燈箱,(奇怪,人家在表演,我有什麼不好意思的?)然後邊懷著感嘆快步往後站離去。

想來我的學樂器歷程不可不為綿久,但到現在卻一樣也不會,無一技之長。仔細算來,在小時候父母都要送小孩還去學才藝的年代,我就被送去學風琴。是的,風琴,就是小學時老師會彈的那種風琴(現在的小學老師還彈風琴嗎?那是物資匱乏年代的替代品,現在應該換鋼琴了吧?還是電子琴?),當然我學風琴也是無法學鋼琴的次級替代品,那個替代性大到我到現在都還不好意思說過我學過風琴,當然另一個不好意思是我已經完全忘光了。學風琴是在半自願半被逼迫的狀況下,我其實沒那麼大的音樂興致,我也說過我很晚熟,很多興趣都要到高中以後才慢慢成形,小時候根本什麼都不懂,所以小學時上過很多亂七八糟的才藝班,根本都是浪費錢。(有機會再來讓大家笑笑我上過什麼才藝班)風琴好像上了兩三年,真是佩服我自己那時後的忍功,可以這樣漫無目的的又沒什麼進展地上下去,而且停止學之後就全部忘光啦,跟大學聯考完就把高中課本忘光了一樣。

開始自己想學樂器是高一。開學沒多久救加入吉他社,拿了一把表哥給我的老吉他去學。那把吉他是媽媽跟表哥說我要學吉他去向他要來的,當時我很不情願用那把舊吉他,因為大家都是拿新的吉他,只有我抱一把老吉他,雖然學長彈過之後說那把吉他的音色很好,因為彈久了所以共鳴滿不錯的。上高中學吉他好像是一件天經地義的事,學學吉他認識其他學校的女生,一起出去聯誼、唱歌,這樣才像是完美的高中生活。但我加入吉他社的時間好像歷時不到一學期,大概只有兩個月吧,因為缺乏毅力每天練習進度不佳,自己就放棄了。後來高二重新編班,班上很多同學都是吉他社的成員,但因為之前我加入時間短暫,竟然沒有人知道我曾加入過,而那些同學也都是上了高中才開始學的,每個人都有一定的成果,只有我那麼輕易就放棄。

高中時還有一段更爆笑的學樂器經驗,學的是國樂器,梆笛。高二時看到加入國樂社的同學笛子吹得不錯,好奇之下問他怎麼吹,以及梆笛的一些基本知識。他借了我一把笛子,還給了我一些笛膜,貼在笛孔上震動發聲用的。剛開始練習笛子就是吹音階,利用強弱來控制高低音,再來的技巧便是唇舌之間的變化,雙吐、三吐之類的,我很高興地練了音階之後,就決定去買一把自己的笛子。在某個週六下午我跑到同學介紹的國樂行說要買梆笛,我忘了是不是跟老闆說是初學,總之他拿了把笛子給我,要我試試看,我呆呆地拿起來,用力吹了兩聲,嘿嘿,幸好有吹出聲音,然後放下。老闆接過笛子,靈活地吹了一段出來,我突然感到臉紅,剛剛的舉動真是愚蠢呀。

梆笛買回來之後,大部分的時間都收著,有空的時候拿出來吹個兩下就沒下文了。梆笛下台一鞠躬。

輪到要登場的是口琴。口琴在我的生命中是在大二那年登場的,因為同學要成立口琴社,我覺得很好玩也過去充人場。創立的同學是高中時口琴社的,技巧已經很好了,一開始大部分是他在教,也滿有趣的。與之前學的樂器相較之下,口琴難度不高,上手很快,但我在口琴社好像也沒混多久就又退場了。大學實在有太多好玩的社團,而且因為是新學校,大家不斷在創新的社團,所以又不停轉到新的社團去。大二時我好忙碌,課業上英國文學史課很重,但都沒念所以被當,又加上第二外國語,日文老師逼得很緊,所以花很多時間再準備日文,我又加入了好幾個社團,最高紀錄是有七個每週都有活動得參加的社團,所以口琴在新鮮度消退之後就莎呦娜啦了。

最後登場的,也是最厲害的,是西洋樂器之后------小提琴!真沒想到我會去學小提琴,但我真的很想學小提琴,不過那有僅止於以前看人演奏的印象,覺得學小提琴應該會很棒。可是小提琴真是不體貼人體工學的樂器,光是要把持樂器的姿勢喬好就很痛苦了,然後還得小心翼翼地注意自己右手拉弓的位置,左手按弦的位置也不像吉他有格子可劃分,一切憑經驗按出音準。學小提琴也是因為管弦樂社成立,主其事的學弟認識,看他拉琴的樣子頗讚,所以就做了白日夢加入了。這次稱得比較久,撐了一年餘,大概是我自己比較有定性一點,而且也真的很喜歡。可是小提琴真的很難學,再加上練習時間不多、進度不快,一年多亂混也只拉簡單的單音曲子,我猜依我的進度要學會拉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大概需要250年。我實在很疑惑以前那些吉普賽人或是猶太人,怎麼家裡面有多少人就有幾把小提琴這樣的傳統,像屋頂上的提琴手那樣,真是不可思議呀。

等到小提琴被我放棄之後,我就沒再學過任何樂器了,唯一想過的是以後有一台好一點的電腦,裝一些軟體可以自己搞些曲子來玩玩這樣,不過連手機編曲都不會的我,哈哈,哈哈,哈哈。這段期間之所以會放棄再碰其他樂器是因為接下來碰到當兵、念研究所、就業,實在沒什麼時間。但剛剛我已經上奇摩拍賣去看長笛了,哪位來教我或是點醒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eslows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