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是我不輕易拿出來放嘴上的。以前小雷常以感動與否來臧否作品,我往往斥之無理性,我覺得敢不敢動可以用來說服自己,但如果要講出來跟別人溝通時,就必須說明為什麼讓你感動,不然光講「我很感動」、「沒感動到我」,其實別人只知道你喜不喜歡這作品而已,但為什麼你喜歡是完全沒表達的。因此我盡量把能夠表達的以理性說出,再怎樣也只能剩下無法明說的化學變化部分,那也無可奈何,但至少理由表達了,讓別人知道我的感動是因為這些理由,至於為什麼自己是因為這些理由感動,那就是不可說的部分,和每個人的複雜性格、文化構成有關,當然不是隨便可以說的。

好友弱慢點名我寫「愛的串連:我近期最感動的五篇(圖)文」,惶恐面對因為時間短缺而不怎麼專心看網路文章和部落格的狀況,有點手足無措,再加上弱慢點名的部落格我又不能再寫,有點傷腦筋。

好吧,以下就是我的感動五大(花了好一段時間去翻文):〈不知道我們還能做什麼?〉
格主orbis是我很重要的朋友,我一直從他身上得到動力,雖然他也會一直靠么他不知道他在什麼,但他的不知道在做什麼總比我好像知道在做什麼更有在做什麼(看不懂這一句的話,請用學英文的方法分析主要子句、附屬子句…)。orbis是我大學學弟,小我五屆,但他總讓我以為我和他同年,可見他的感染力。小五屆,怎麼會認識?原因出在我當完兵念別的學校研究所時,電影社的學妹找我回去參加活動,就一堆人碰面認識了。但也只見過一次,後來orbis在我工作的書店認出我,那是第二次見面,實在太神奇。後來他畢業、當兵,我們兩個現在都想不起來怎麼會在這時候在網路上又遇到了,然後就換了msn,跟他一起玩這個部落格的站。後來他退伍,到台北工作,我們就常碰面了。

他這篇文章看得我好辛酸,不知道能夠做什麼,為音樂環境、為這個社會。某些社會根本的意識面沒有顧好,談再多的台灣好、台灣美也是枉然,要這塊土地好、社會好,某些細節一定要先注意,某些法令一定要重新檢視,不然,枉然。


〈X戰警3:最終大便!〉
看完X-Men 3時,我沒寫贖麼東西,但卻一直罵不停。龍貓森林這一篇雖然只大略地講了這部片的缺點(其實可以好好分析這部片的每個缺陷,當作借鑑),可是我還是很感動,理性的感動,天涯遇知音呀。

「新龍貓森林」裡面談電影的文章一直讓我驚豔,速度快、資料又齊、有有見地,不是我這種懶惰鬼可以比的。最近我們辦了一個網路徵文活動,龍貓兄參加了但無法如期繳交文章,堂而皇之寫了一篇道歉文,實在是充滿誠意與想像力呀。
為什麼我寫文章就這麼慢又遜。唉。所以感動別人如此超能力。


〈居住地和故鄉〉〈共同返校日計畫〉
格主南瓜是我的前主管,算是在工作上直接影響我最大的人,跟她工作短短四個月,卻是我現在一身工作方法的來源。當然不是說別人沒有影響我、教導我,而是她是最直接、以最打動我心的有效方式跟我合作與溝通,我心服口服。

南瓜在做整合行銷上很有經驗,不能跟她長久共事一直是我心裡的大遺憾之一。南瓜開始玩起部落格時,就讓我驚訝連連。比如說她參加去年樂多主辦的夏日部落格計畫,每天畫一張素描上傳,毅力真是嚇死我。又比如說,她現在只做part time的工作,剩下的時間做文化義工,我真的佩服到五體投地。最近因為大龍國校要拆建,她就挺身而出來宣傳保護古蹟以及校園的活動。我不是校友,所以感覺不太到實際的情況,但很為她的理想感動。如果是校友看到這一篇,就連過去看看吧。


〈愛台灣的人〉
格主nightonearth是我的同事。以往只在報端看到的文章,後來變成同事,很訝異。這一年來她開始寫部落格,很勤,算是我最常去看、去留言的部落格。因為她台北、北京兩地跑,所以她的部落格先在放在樂多,但他去北京時樂多連不上,就換到無名小站來。她的文章大多幽默有料,常見佳句,在北京寫的東西可能因為異國風情,常讓我感到驚喜。

這篇〈愛台灣的人〉是她在北京寫台北915圍城的事,他沒注意到這件事,卻因為北京朋友百般讚賞而開始注意,實在是很奇妙的出發點。

〈((還有還有))〉
鯨向海是我的精神醫師,治療我感情上的鬱結,有悶就往他部落格跑,大部分都能順服一些我的氣悶。

對於詩,我無法說太多,就像鯨醫師說太多時不如他一闕詩美麗動人。

如果你對詩冷感,那我沒辦法,就是我很感動。無以名狀。


後記:
1. 通常玩部落格串連遊戲,應該是要被點名到的串連出去,但我不敢保證啦,只敢偷偷去說。裡面甚至龍貓是我不認識的部落客,實在也不好意思冒昧打擾。之前在點名寫我最喜愛的五位作家時已經點過nightonearth,也不好意思再點她,看他有沒有讀到這篇文章自己覺悟囉。嘻嘻。

2. 有一個部落格我非常喜愛,叫做「顏九笙。看新聞不如看書」,但這次我沒有選到裡面的文章,原因是我選不出來,而且他讓我感動的是經營正各部落格的動力和書寫及閱讀的熱情,單一一篇文章無法表達,所以沒算文章進去,但我還是在此要表達我的仰慕之意。
如果下次玩的單位是部落格,「顏九笙。看新聞不如看書」鐵定當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eslows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