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新天堂樂園》中的老放映師為了男主角小多多的青春情事,講了一段膾炙人口的愛情故事。這段士兵與公主故事太過鮮明,不斷被提出來,非常殘酷,卻也曖昧不清。

一位士兵愛上了公主,他向公主表白,公主對他說,如果他能夠每天晚上在她窗前徹夜守夜一百天,她就願意接受他的情意。士兵就開始了他的守夜示愛行動,每天入夜他便守在皇宮外公主窗前,雖然看得到公主的窗子,但裡面窗簾緊閉,看得到透出的光線,但窗簾始終沒有打開過。

日子一天天過去,不管颳風下雨,鳥在士兵頭上大便、野狗過來侵擾,士兵都不為所動,雙眼緊緊盯著公主的窗子,深怕一失神便錯過公主探望他的一瞥,每天直到天亮士兵才拖著疲乏的腳步回去休息。

公主始終沒有打開窗子瞧士兵一眼。

如此過了九十九天。到了第一百夜,那天是除夕,全城都在慶祝。只要再過一夜,公主就要旅行她的諾言。士兵到了公主窗前,皇宮裡燈火閃耀,城裡其他地方也都在慶祝,士兵再望了望公主的窗子,緊閉著,緊閉。

只剩最後一夜。這時,士兵離開了。
這是一個曖昧的故事,也是讓人沮喪的故事。但也可能是最真實不過的故事。小時候不懂事,為這個故事想了許久,長大後,自然而然就會知道其中的道理,如果你也看過齊士勞斯基(Krzysztof Kieslowski)的《白色》(Blanc),這部電影講的大概就是同樣的道理:波蘭理髮師卡洛與法國妻子多明妮嘉結婚到法國定居,卻因為性生活不協調而被妻子拋棄,流落巴黎的他靠朋友之助重返波蘭,找到機會從事黑市交易而成為富翁,然後展開他對妻子的報復。卡洛如願報復了,但影片最後我們不難發現,在愛情關係中,卡洛還是多明妮嘉的掌中玩物。

從前,對於《白色》裡的情感關係也是似懂非懂,透過三色明顯的象徵,知道主題是講平等,講愛情裡面的平等。齊士勞斯基的意見是,愛情裡不會有平等關係,只要一方比較在意另一方的話。就像卡洛太過在意多明妮嘉,因此不管形式上他怎麼獲勝,終究在情感的天平上注定失敗。

這個道理很微妙,慢慢慢慢我才體會,經過了很多挫折之後。最近看到一本書提到一針見血的一句話:「人際關係是掌握在不在乎的那一方手上」,完完全全道出我心中歸納出的結論,沒有比這句話更深刻而痛苦的。所以士兵與公主的約定再一開始就註定了士兵失敗的命運,因為一切都是在乎者付出,不在乎者掌控一切,權力在不在乎者手上,當然是不會搭理可憐兮兮的在乎者的。卡洛太在乎多明妮嘉,連報復都是在乎的表現,所以在他以為大功告成獲得勝利之時,不在乎者多明妮嘉的簡單幾個手勢就立刻讓他屈居下風。

為什麼會這樣?如果權力關係顛倒過來,感情就會容易許多。可是老天爺不是如此設定,實際上也非理想如柏拉圖所說的尋找被切走的另一半那樣,愛情權力的不平等,讓我們一直在受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eslows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