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台南人,有很多的好處,但也有兩個苦,兩個苦都和吃的有關。

首先,一到外地,馬上便會被截然不同的飲食文化所衝擊,難以適應。人對於難以適應的事物,通常是以貶抑新事物的方式來保留對於已適應的舊事物的美好記憶。所以不管是不是真的台南的食物比較好吃,或只是飲食口味的差異,台南的食物味道和其他地區的必定很不一樣,這也就造成許許多多遷往各地的台南人面對新的飲食口味時,忍不住抱怨,然後被朋友批評:「你們台南人都一樣,都很愛說別的地方食物不好吃,很煩耶。」旅居各地的台南人於是開始收斂,開始不批評,畢竟這也是府城人的美德之一吧。久了,也就慢慢習慣新的味道(總是中餐,還不至於是相差太大的不同系譜的食物),為勉強生活下去不得不適應新的生存方式。這是一苦,像可憐的移民,包裹著舊的味覺記憶,只能偶爾返鄉時讓味蕾舒放。第二苦,也是伴隨著台南的味覺記憶而來,但不是自己的,而是別人的。常常身邊的朋友會在知道你是台南人之後,把一些美食的記憶或新聞和你串連起來,等到過節要返鄉,有的人就會期待你待一些土產回來分享,或是託你買一些土產。而要買什麼土產?通常答案是:都可以,台南的都好吃。

苦並不是要買一堆東西,通常明確知道要買什麼的話,我會很高興。但狀況卻往往是不知道要買什麼,以及沒東西可以買,這常讓我滿心焦急不知怎麼回去面對眾友。像今天,我騎著老舊的淑女車逛了市區一小圈,很多東西很好吃,可是,怎麼也沒有辦法將他們打包,帶走,放到幾天後跟朋友們一起分享。

逛到了什麼東西?我看到了:福記肉圓汕頭魚麵小杜意麵阿鐵炒鱔魚阿憨鹹粥度小月擔仔麵老曾羊肉周氏蝦捲福樓燒烤汕頭麵白北魚羹再發號肉粽阿美紅蟳米糕許家芋粿棺材板鼎邊趖鴨肉羹虱目魚料理鮮牛肉湯土魠魚羹碗粿米糕蚵捲浮水虱目魚羹安平豆花等等等,我實在想不出哪些是可以打包起來帶到幾百公里之外幾天之後讓朋友同事分享,而不至於影響到這些幾乎都是要製作現場五分鐘以內享用才行的美食。就連可以買整盒回家自行處理的周氏蝦捲,總是在各店現場吃的百倍於打包生蝦捲回家自己做的美味。怎麼辦?我實在不知道!看樣子把朋友打包到台南來現場吃,都比費盡心思想樣買什麼伴手禮都要來得方便。

前兩天放年假之前,同事突然問我說你們台南是不是有一家賣冬瓜茶的很有名,我點點頭,心想那應該就是義豐冬瓜茶了。雖然我僅喝過一次,也不覺得有什麼特別,但在媒體報導推波助瀾之下,每次經過都人山人海,經常是得排隊購買。同事跟我說,那幫我買兩包冬瓜糖吧,我說好,「但是」,我說,「之前有人找我幫他買冬瓜茶磚,我幾次回去都沒買著,因為每日限量不多,所以很難買。」我不知道的是,冬瓜糖比冬瓜茶磚更難買,因為量更少。今天經過義豐,仔細觀察了一下,義豐本店老早拉下門,是旁邊兒子開的義豐阿川冬瓜茶人潮洶湧,要買茶磚得到本店,而本店早上開門沒多久茶磚便會被搶購一空,看來不僅茶磚買不到,冬瓜糖更不用說了,我實在不知道怎麼跟同事交代呀。

怎麼台南不出一點跟台中太陽餅、宜蘭牛舌餅、鴨賞,花蓮薯、麻薯一樣的方便糕點呢?雖然過於氾濫,但好歹可以在這個時節滿足一下眾親友的殷切眼神。雖然我認為台南幾家店的糕餅好吃,但也僅是好吃,缺乏當地特色,怎麼樣也不能當作伴手禮。

這時候,不免讓我羨慕起台中人宜蘭人花蓮人了。整條中港路數十公里都是正宗太陽堂太陽餅,比起只此一家別無分號而且往往賣完就收的台南小吃好做人情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eslows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