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這幾年,每到夏天,我就會被問同樣的問題,而且很多次,然後還會被當作話題拿出來討論:「你還是沒裝冷氣呀?怎麼受得了?」其實我更受不了的是把這個話題每年拿出來講,一講再講,還可以變化不同角度來講,真是夠了。我不是不想享受冷氣,在台北盆地這麼悶熱的環境,有冷氣吹著看書、睡覺多好呀,但我目前的居住環境讓我沒辦法裝冷氣,那也認了。

在北上之前,另外有一個冷氣話題的,剛好和這邊放送的主題相反。在台南,我家住的大樓有中央空調,壁上開關一開就有冷氣,而且因為是大樓水冷式循環系統,號稱比吹電扇還省電,所以媽媽就要我關上窗戶把冷氣打開。但在台南那比台北好太多的居住環境中(台灣大概就數台北的居住環境最不好),我房間窗子一打開就有風吹進來,即使風有時不全是涼的,但那種感覺比那陰陰冷冷的循環冷氣好很多,我非常需要「透氣」的感覺。也許是以前太「高怪」,所以落得現在沒冷氣吹,還被恥笑(這世間本就是笑貧不笑娼)。猶有甚的現世報是,夏天天氣一年熱過一年,我來台北五年,就見證了全球暖化的快速腳步,誰再跟我說暖化是杞人憂天或別有用心(麥可‧克萊頓,還看別人!就是你!),我可是會叫他來我房間待一整個七月看看。

我非常擔心暖化問題的,也試著慢慢著手做一些能做的防止暖化的事。雖然海水淹沒我家鄉台南時我可能已經老到先掛幾年了,但想到五十年後同胞們就沒有周氏蝦捲可以吃(這家店在安平靠海,說不定三十年救被淹了),我也會悲從中來呀。那就把不吹冷氣順理成章地當作抗暖化的主要工作之一好了,節省能源應該是最該做的工作,能源的生產產生太多二氧化碳,是溫室效應擴大的主因。

然後我就想到,台灣的每人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是是世界平均的三倍,(這樣怎麼有臉談跟世界接軌?是接鬼吧。)但卻都沒看到政府單位有什麼作為,一般百姓也沒什麼危機感,大家一樣浪費能源浪費水源過日子(所以今年我開始贊成各種能源漲價)。或許世界不接納我們,我們就努力排放二氧化碳毀滅世界好了。

前兩天看到一則公車廣告,是某大軟體公司做的抗暖化廣告,想想真是夠了。只會光說溫度越來越高,大家要抗暖化,但怎麼做卻都沒人在意沒人提,反正企業在意的是透過公益做公關形象(包括某大電信公司強打的廣告,但我上網去看卻看不到所謂數位造林的實質計畫),如此消費議題(台灣人最會),到時候暖化關注又被消費掉,我可能會更提早吃不到好吃的蝦捲。本來以為台灣公家單位最會靠打廣告矇騙人民是有在做事的,沒想到現在連私人企業也來上下交相賊,消費過議題就覺得有實踐了,沒人在意「消費」和「實踐」之間的五百萬光年落差。(最近我最不滿的政府廣告是狂打「只讀心情不毒青春」的反毒廣告,這根本是沒有用的反毒實踐方式,唯一有用的是消費議題,讓人民誤以為政府有在做事,其實一點狗屁用都沒有。誰看到這八個字旁邊配著一個明星就會徹底悔悟從此不用藥?看來最像是政府負責此事的單位自己吃太多藥了。)

關於抗暖化,最有效的、最能震醒台灣人的,就是實行夏季日光節約,可以節省原本傍晚許多的用電,另外也鼓勵人民在延長的天光裡多到戶外活動(抱歉了台北市民,台北市的設計是沒把人會運動這塊想進去的),可以減少很多家戶用電,而且實行了日光節約,也等於是昭告大家能源要節約,畢竟沒有人可以逃過時間的控制,這樣會讓意識到的人比透過任何花大錢而虛假不實的宣導廣告都要多上很多。(我實在太厭惡那些做的很爛的宣導廣告了,以後有機會再來講這個,簡單說就是,不能讓別人感受到的才需要靠廣告來強調。)其他的抗暖化日常行動,可以參考《天下雜誌》所做的「台灣不願面對的真相」專題,裡面有很實際的作法提供,包括不要在你的汽車後車廂堆一大堆東西之類的,很簡單,但通常都沒人注意到。

《天下雜誌》的專題標題「台灣不願面對的真相」當然是來自美國前副總統高爾的影片,但我覺得台灣目前的狀況不是不願面對,而是無能面對。在台灣沒有任何機制做自我反省,沒有任空間做議題討論,全島人民腦袋和思維都被綁架丟進政治黑洞,只看表面、速功,不求長遠、根底,是很可悲的。一個迫切需要各種台灣之光的島嶼,你會知道因為那真的是太黑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eslows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