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鵝效應》花了二十多萬字來講一個概念,就知道這概念對人類是多麼根深蒂固、無法扭轉,但作者還是知其不可為而為之,非常有勇氣,也非常努力讓這個概念清晰呈現,並附上各種學門的例證來說服。

這個概念就是:人類歷史上造成影響的事件都是人類所無法預測,它們稀少,但影響重大;人類料想不到,但卻會在事後找出種種理由合理化、事後諸葛。

這實在是太人性了!直接講出這一點人性弱點,跟提出這個概念一樣重要吧。十八世紀歐洲人發現澳洲之前,見過的幾千萬、幾億隻的天鵝都是白色的,由這幾千萬幾億次的實證推論,天鵝是白的(是這樣才叫「天」鵝嗎?),這論點應該超級穩當沒問題。但在澳洲發現黑色的天鵝之後,一切就變了。僅僅只要一隻黑天鵝,就足以把過去幾千萬幾億次的觀察實證經驗推論結果粉碎。

對於還沒發生的事,知識經驗以外的事,別傻了,是無法預測的。各種觀察經驗記錄圖表分析,頂多只能說明已發生事件的樣貌,而未來,抱歉,不知道。

我們能作的只是在黑天鵝事件發生時,立刻判斷出來這是黑天鵝效應,在別人還在震驚當中立刻爭取時間反應,讓自己站到最有利的位置,而不是在那邊睜大眼張開口震驚到一動都不能動。減少風險,說不定還可以由此獲利。


這本書真是發人深省。而且一開始讀就不斷聯想到自己的工作心得,即使你已經想到很透徹,盡可能不漏掉任何細節,準備周全。不出事則已,一有意外,一定都是你所料想不到的。這個邏輯也不難懂,所有你設想過的一定早早做了防堵,漏水一定是沒防堵到的部分。為什麼沒防堵到?因為你沒想到、想不到、看不到。

所以人類幾乎是處在一種不可預測的隨機任意性當中飄呀飄的呀。



The%20Black%20Swa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eslows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