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很榮幸被找去當金穗獎部落格達人推薦講的評審,所以我會連續寫幾篇觀後感,提供一些挑選的參考。欲知更多金穗獎的活動訊息,請按首頁右邊欄的連結。




4月25日星期六晚上七點在誠品敦南店地下二樓視聽室有一場部落格達人推薦獎的頒獎,以及必看片的推薦,要看我真面目的捧油可以來現場,當天我不化妝。






當評審的,比當觀眾要多擔負的責任是,你得決定一個第一名,而這次入圍金穗獎的所有類別影片,包括劇情影片類、劇情數位類、動畫類、實驗類、記錄類、學生作品類,我最喜愛的片子是《搞什麼鬼》。

這部片是一部後設電影,我完全不諱言我對後設題型的喜愛,而且最這方面的研究還涉入過一些。既然是喜愛這類型,私心之外,當然也會更挑剔,所謂愛之深責之切,幸好《搞什麼鬼》完全滿足我,讓我全然浸淫在其顛覆翻轉的喜悅與驚悚之中,不讓我多去挑剔,真是好樣的。

後設作品常做的就是自其欲玩弄的類型裡挑出一些經典片段來加以解析、變形,同時自我對照。當然後設也是個簡便法門,沒有好故事的時候,來個後設,往往就能從一些老生常談破舊老梗中玩出新花樣,將老梗翻新,將常談變成美談。這是處理結構的理性功力,常常不一定是有什麼特出而引人入勝的好故事在其中,但也足夠了。常被拿來當作後設作品例子的有伍迪‧艾倫的《開羅紫玫瑰》,這也是伍迪‧艾倫常說是他自己最喜愛的作品。或者是臺灣觀眾熟悉的《暗戀桃花源》,這是劇場的後設,或是屏風表演班李國修的《莎姆雷特》(最近因為蘭陵劇坊三十週年的活動要重演囉),都是非常精彩的經典作品。要再通俗一點嗎?《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這算是後設類型的演化版,不那麼像後設但又後設。

回到《搞什麼鬼》,簡單講,就是一個新導演被電影公司要求拍一部通俗而且把各種鬼片橋段混進去的撈錢恐怖片,導演只好回家猛寫劇本,卻在他一心想鬼的情況下,生活裡面果然鬼氣森森,他遇到許多讓他嚇得不知所措的事件,也就把這些遭遇寫進劇本裡面,真真假假全混在一起了。《搞什麼鬼》從一開始的片名便玩了花樣,把許多恐怖片的片名以吃角子老虎的轉動方式不斷湊對,這些出現過片名/的電影段落,也就在後來片中導演所寫的劇本或生活裡面一再被操演。那些被玩濫的鬼片段落,經過劇中人的解說、拆解,就有了新生命。我覺得編導的自覺性相當高,完全意識到如何吸引觀眾的注意力,讓觀眾害怕同時又要感到好笑,是段數非常高的情緒掌控,編導不僅把劇情中的眾多鬼片段落做有機的整理,以配合他自身劇情的需要,同時還得讓原本的劇情產生新的效果,超脫作品做嚴密的審視而不自溺,但也和觀眾一起同樂。我先暴露一個有趣的段落,大家在去觀賞的時候多注意一下:影片開始不久,劇中主角在暗房沖洗照片時,發現一張照片上有鬼影(來自泰國片《鬼影》的段落),當他被會轉頭的鬼影嚇到時,身體往後一仰,鏡頭帶到背後牆上有孟克的名作〈吶喊〉,畫中人雙手捧臉吶喊,像是被驚嚇後的反應。幾個鏡頭搭配起來又恐怖又有趣,而且還利用別的作品做互文與評論,真是高竿。

非常非常推薦大家來看這部我心目中的第一名影片,會和另一部由CIRCUS拍的恐怖片《消散》一起播放,被嚇兩次,非常值得。

以下是放映的時間、地點:
‧5/11(一)18:30 @ 誠品信義店
‧5/15(五)18:30 @ 誠品信義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eslows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