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很榮幸被找去當金穗獎部落格達人推薦講的評審,所以我會連續寫幾篇觀後感,提供一些挑選的參考。欲知更多金穗獎的活動訊息,請按首頁右邊欄的連結。




4月25日星期六晚上七點在誠品敦南店地下二樓視聽室有一場部落格達人推薦獎的頒獎,以及必看片的推薦,要看我真面目的捧油可以來現場,當天我不化妝。







對作品的看法和詮釋不是固定的,會隨著時間變化和個人閱歷、思考的演進而變化,因此除了一些可稱為信念的事物之外,我覺得樣樣事情都是不斷在變化的,今天的自己往往會自打昨天自己的嘴巴,不這樣自打嘴巴往往可疑是鄉愿或偽善,因為不可能如此毫無變化。對於作品的看法,常可能在過一段時間之後,自己便會推翻原先自己的看法,甚至會覺得先前的自己怎麼見識如此淺到令人害羞。觀賞這次金穗獎入圍影片《闔家觀賞》之後好一段時間,我便是處在這種不斷翻新感受的狀態,我應該得要懺悔,我先前對這部影片的看法實在太低估,《闔家觀賞》稱得上是對當代台灣人生活嚴密解剖檢視的作品。

也許因為《闔家觀賞》具有解謎的體驗,我大部分的觀影過程都會被那謎底牽著走,雖然我自己沒完全猜到謎底,但有一些評語就衝著該片的謎底太好猜(啊我是太笨嗎?都沒猜到)而覺得不夠完善,就降低對該片的評價。而我雖然不覺得解謎過程影響我的評斷,但其中有一小點的邏輯失誤,也讓我開始去鑽非重點的死胡同。一直到了某一天,我突然豁然開朗(也許以後某一天我會覺得這種豁然開朗又是一個傻),這部片操作了一個當代台灣最要緊的主題,常常我們自己都知道,但更多時候被覆沒在裡面。

這個主題是一連串的,包含「無聊」、「媚俗」、「不敢選擇」等幾樣的綜合體。當代的台灣種種問題,小從日常品味大到國家政策政治抉擇,大概就從這幾個論題裡面衍生出來,這看似一部輕巧的家庭劇,但著力的卻是整體環境的大問題。在不透露謎底的前提下,這部電影的情節主要是:某家法國電視台進行一個「世界最有趣的家庭」的百萬獎金挑戰計畫,法國電視台派出的攝影師到不同國家不同家庭同住,記錄他們的生活,然後由觀眾票選出冠軍,便可獲得十萬歐元。因為獎金的誘惑,住在台北的林家便答應參與計畫,讓攝影師皮耶與他們共度周末並記錄他們的生活。在開始拍攝的第一個段落便出現了「問題」,媽媽自我介紹說:「我們一家四口…」,可是明明家裡就只有爸爸、媽媽和女兒三個人,很快地謎面翻出,到底第四人是誰?發生什麼事?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祕密?此時觀眾便開始在影片中尋找各種線索,並猜測,與編導鬥智。這是看推理小說或電影的常態,但如果以這樣的態度看《闔家觀賞》,便失去了藏在類推裡情結下的深刻解析。

每個家庭的衣櫃裡面都藏有骸骨,有一句西方諺語是這麼說的吧。看《闔家觀賞》不免讓我想到曾文珍的《我的回家作業》,曾文珍廣為人之的作品是紀錄片《春天:許金玉的故事》、《世紀宋美齡》和劇情片《等待飛魚》,但我對她的印象更早,是1999年看的紀錄片《我的回家作業》,這也是當年金穗獎的特別獎。《我的回家作業》片子一開始便自道動機,導演藏在攝影機後,對家人說因為學校老師要他們拍紀錄片作業,但她不知道拍什麼,就來拍自己家人。立了這樣一個題目,讓人覺得大概這就是一部拍家庭瑣事,最後再加上什麼感人親情的家庭錄影帶。但片子進行到三分之二後,卻慢慢變成一個追索家庭秘密的旅程,原先你以為像是繞迷宮般被日常瑣事拐來拐去,卻在後面發現那些瑣事一一被收攏,直探迷宮的核心。看完《我的回家作業》令我非常震撼,日常瑣事可以在雜亂無章中梳理出如此的力量,而且前段完全看不出來的尋祕到後來降臨,也讓人驚訝。《闔家觀賞》剛好和《我的回家作業》成為對比:一部是劇情片,一部是紀錄片;一部一開始便拋出謎面,一部到了後面才進入家庭祕密;一部利用瑣事來延遲解謎時間,一部所有的瑣事都指向祕密。《我的回家作業》很容易被看出長處,因為謎底收攏的力量太強,所有之前的細節都變得有跡可尋,但《闔家觀賞》套了一個看似明顯但其實隱晦的答案,公眾得花更多時間去思考答案與前面鋪陳的意義,以及拋開被答案衝擊的情緒,才能理解導演郭承衢的大企圖。

透過法國攝影師所拍攝的林家日常生活,就是在假日在家裡看電視、睡覺、吃飯(同時看電視),桂綸鎂所演出的女兒說要帶寵物去看獸醫,雖然寵物沒什麼毛病,但因為這樣子拍實在太無聊了,為了增加得獎機會,所以藉著帶寵物去看醫生,多一點拍攝的變化,毫無掩飾地表達她對生活所感到的無聊(以及之後她爆料的她被壓抑而成如此無聊的景況)。在攝影師所記錄的該家庭生活,儼然便是一般台灣家庭生活的縮影,工作之外的生活是這麼無聊(想必工作時也無聊),沒有任何判斷地開著電視看看看看看吃吃吃吃吃。對外國人來說,更奇怪的是台灣人不自己做早餐,都從外面買,趕上班的日子還情有可原,但即使假日也是如此。全然地屈從於僵化的生活習慣,沒有想多去做點變化的企圖,即使有人在跟拍,也不會去想到怎麼去多做變化,無感、僵化到不知怎麼變化。

其中有一段是演爸爸的李天柱到醫院去洗腎,一開始飾演媽媽的陸奕靜想要阻止,說:「洗腎是很丟臉的事,被別人知道了會被看不起。」看到這裡我楞了一下,為什麼洗腎是被看不起的事,有這樣的說法嗎?我從來沒聽過。後來察覺這是媽媽的意識型態,她整個被固定在絕對不能和別人不一樣思考下,只要跟流俗相同就是安全的,不要去和別人不一樣。反映出台灣社會那種亟於剷除和大多數人不同的恐慌心態,只要有人不一樣,便優先以負面的評價貼上標籤,有進一步接觸的機會才考慮要不要調整。所以我們才會常常聽到這樣的句型:「剛開始看到某某某時,覺得他跟人家不一樣,是愛搞怪,後來慢慢認識了才覺得他是………。」這背後所隱藏的是多麼可悲的歧異(歧視異樣)心態,但我們渾然不覺,反而覺得講出這樣的句型者具有包容力去接納別人,是完全顛倒的價值觀。我總是納悶,父母們總是要求小孩要乖、要聽話、不要搞怪、不要和別人不一樣,非常以孩子合於規範為榮,但卻又要孩子長大後出人頭地,這不是很詭異嗎?將孩子各自特異的部分奮力剷除後,卻又要他們可以比別人強、比別人高,這樣的小孩到底要如何出眾?真是可怕而詭異且毫無邏輯的集體社會心態。

對於這樣整體價值觀的反省和批判,才是《闔家觀賞》隱藏在花式解謎過程底下的核心。「闔家觀賞」是多麼媚俗且平板的狀況,讓不同年紀、性別、興趣、想法、專長等等的一家人都可以一起欣賞,到底說來除了被觀賞的影片無所特出沒有口味可以適合每個人之外,更可能的是,「闔家」都被收束壓縮成同一個樣子,同樣無趣、同樣媚俗、同樣不敢選擇,所以可以毫無休止地看的電視闔家觀賞而沒有想法。這是一個多麼恐怖而沒有希望的社會,郭承衢導演很有企圖心和批判力地指出這一點。

(如果你有不一樣的想法呢?你會面對什麼樣的狀況呢?這就是《闔家觀賞》的謎底。)
(我應該沒洩漏謎底吧。)



以下是放映的時間、地點:
‧5/11(一)20:30 誠品信義店
‧5/13(三)15:00 電影資料館
‧5/14(四)20:30 電影資料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eslows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