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寫的陳大為
詩:陳大為,出自《盡是魅影的城國》

簡寫的「陈大为」整整少了八畫
退還了各種古中國的意象
詞的運用萎縮
好比形容犀鳥只用簡單的「龐然」
「垂天之雲」乃不可思議的譬喻
中文節節敗退 敗退到烏江
如霸王卸甲簡單形聲的奧妙
四季簡成一季
身份證簡去了廣西和桂林

夜色垂直 如大寫的M
以立碑的姿態空降
龍 自華校的操場負傷而逃
剩下一些成語:
「茍延殘喘」、「薪火相傳」
在拼音的國教體制之外
「碩果僅存」的唐詩
跳下黑板 用嘹亮的平仄逼我去聯想
所謂的北國
都不知長什麼樣子的冬天
以數學 我把中午減去四十度
那雪呢 大雪紛飛成小雪初情的畫面
冰箱豈能當作冬季的簡寫

在怡保 我讀著簡化的「中国文学」
走進書店 書籍簡化成文具與字典
我的世界被字母圍剿
卻常常聽到:五千年的文化
「文化」僅有空洞的八畫
連儒家都簡化成演講者的口頭禪
這裡頭 沒有誰讀過四書
只會把告子的「食色性也」
誤作孔子傳世的名言
總之大夥兒喜歡簡寫糾葛的狗政治
繁複的移民史
整大個吉隆坡簡寫成
一個葉亞來
葉再簡寫成:叶
連植物 都失去最起碼的草樣子
崇尚簡寫的華社需要一部
繁體的文化大辭典
精準的文字學
把叶還原成葉 把儒家
研讀成十三經不必標點的鏗鏘文言

我不願被姓名簡寫
尤其蠢課本 和條那虛脫的龍
從辭海 我結識一匹
無從簡寫的麒麟
跨越文言與白話 都市和城池
用先秦散文和後現代詩
來填飽我的聖獸
我保證
不會讓南洋久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eslows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