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不是什麼正經文章,只是剛剛看了金馬獎頒獎典禮,聽到陶子說張曼玉的金馬獎得獎紀錄是六次入圍五次獲獎,所以剛剛一屆一屆爬了一下得獎記錄,做個紀念。

 

 

 

張曼玉在1989以《三個女人的故事》獲得最佳女主角獎,當年最佳劇情片是《悲情城市》,最佳導演是侯孝賢,男主角當然是勇伯啦。當年《三個女人的故事》得很多獎,雙女主角入圍,另一位是張艾嘉,沒入圍的女人是斯琴高娃。那時候的入圍者都是三位呀。

 

1990年以《滾滾紅塵》得最佳女配角獎,當年的最佳女主角是同部電影的林青霞,最佳影片也是《滾滾紅塵》,導演也是《滾滾紅塵》的嚴浩。八卦說,三毛因為沒得劇本講而厭世。得到原著劇本獎的是吳念真《客途秋恨》,改編劇本獎是小野《刀瘟》。《滾滾紅塵》的劇本入圍原著劇本,其實應該算改編劇本吧。這一年最佳男配角是張學友《笑傲江湖》,男主角是梁家輝《愛在他鄉的季節》。

 

1991年以《阮玲玉》獲得最佳女主角獎。這一年很猛,最佳影片是《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最佳導演是《阿飛正傳》的王家衛,男主角是《推手》的郎雄,女配角是《阿飛正傳》的潘迪華和《推手》的王萊,雙女主角。(王萊在1988年的《海峽兩岸》也得過最佳女配角獎)這一年是《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阿飛正傳》、《推手》、《阮玲玉》四大片大廝殺。這一年李安正式出道,評審團特別獎頒給了李安和《阮玲玉》。

 

1997 年以《甜蜜蜜》得最佳女主角獎,當年的最佳劇情片是《甜蜜蜜》,最佳短片是《野麻雀》,最佳導演是《香港製造》的陳果,男、女配角都出自《愛情來了》的陳進興和廖慧珍,當年《春光乍洩》好委屈只得了個最佳攝影,最佳影片連入圍都沒有。那一年我還特別喜歡《一隻鳥仔哮啾啾》。

 

2000年以《花樣年華》得到最佳女主角,當年的最佳劇情片是《臥虎藏龍》,最佳導演是《鎗火》的杜琪峰,男主角是《鎗火》的吳鎮宇(如果吳鎮宇搭張涵宇雙宇來演一部動作片,應該滿讚),最佳原著劇本是《細路祥》,最佳新演員也是《細路祥》的姚月明。

 

張曼玉唯一槓龜的那次是1992年的《新龍門客棧》,女主角獎項輸給《浮世戀曲》的陳令智,不然之前她接連三年都拿金馬。這一年的最佳劇情片是《無言的山丘》,最佳導演是王童。這一年的最佳男主角是《警察故事Ⅲ超級警察》的成龍,隔一年又以《重案組》連莊,大概連莊男主角的就只有郭富城和成龍這兩位,周潤發是間隔一年拿兩座。金馬獎早期拿兩座的影帝很多,計有:葛香亭、王引、歐威、楊群、秦祥林(也是間隔一年)、柯俊雄。

 

對了,張曼玉得獎的這幾部片,我只看過《甜蜜蜜》和《花樣年華》,連我自己都不敢相信我沒看過《阮玲玉》,很丟臉又不可思議,但原諒我那時是功課忙碌的中學生。沒看過的這三部片,現在要找DVD都找不到啦。唉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eslows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