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維珍點名寫15本書(我多挑兩本),匆匆寫來2009年讀物。

1. 《流浪者之歌》和《徬徨少年時》
重讀《流浪者之歌》和新讀《徬徨少年時》,我覺得赫曼‧赫塞的主要作品真的是人一生必讀。大學時讀《流浪者之歌》,深受震撼,以為瞭解,十三年後讀,還是一樣震撼我。你不會知道你這一生還會需要重讀它多少次。


2.《村上春樹去見河合隼雄》
可能很多讀村上的人會略過這一本,但這本真的是進一步理解村上春樹的鑰匙。


3. 《飢餓遊戲》
這本小說是那麼娛樂,但書寫又那麼充滿文學技巧,好像一個一九六0年代學運青年卻活在二十一世紀,然後符合現代情狀所寫的反對運動小說。我一直要去理解這本書到底是怎麼回事,迷人的元素從哪裡滲透的。第二集《星火燎原》,不好意思,我搶先看了初稿,只能說我等著今年九月看第三集完結篇。


4. 《理性的人》
楊照的書我幾乎都會買,大概從大學時第一次讀他作品《往事追憶錄》後便開始追這位作家,當年閱讀《暗巷迷夜》和《大愛》的經驗也讓我永銘在心。我一直都很喜歡他,也連續上了他五年講堂的課,就知識面而言,我非常接受他的看法。《理性的人》上下兩冊集合了楊照這幾年在報紙上寫的時評,但這些文章最厲害的是,可以找到古今中外的各種歷史故事以作者想講的角度切入,讓讀者去對比判斷,直接用歷史和故事的力量推動對現下環境的思考。我只是感嘆,怎麼會有那麼多故事可以用呀。


5. 《道士下山》
武俠小說很苦命,發展才六十年左右,就遇到古龍和金庸這兩大山頭,好像把這類型的能量都寫盡。但對比於其他類型書寫,可以隨著時代不斷演進多很多元素可以寫,只能說寫武俠的人受到時代太多侷限而不是幫助。主要的原因跟張北海寫《俠隱》差不多,肉身武術一遇火器就沒輒,這大概是科技時代的人腦限制,難以回返到沒有沒有轟然武器的時代想像。多少年來作家都想突破,想做卻難以做到,《道士下山》作者徐皓峰有他的突破方式,讓我覺得其企圖似乎可以達到。作者在寫小說之前做過武術田調,熟悉真實的武術界和武俠小說書寫間的落差,這本武俠小說真真實實將「武俠小說」當作技藝,書寫是練武的方法,最上乘的武術在魏晉的世家流傳,王羲之書法其實是槍法密術。將中華傳統文藝修養變成武俠的主要骨幹,再搭配二次大戰的軸心國爭鬥,非常非常棒!


6. 《大雄》
鯨向海的詩集,每本都是年度重點書。這本更進一步去發展關於精神雄渾與肉身偉岸的結合。


7. 《戲戀人生——侯孝賢電影研究》
重讀的書。這本是台灣出版的電影專論裡的經典,我因為在金馬影展看了《悲情城市》修復版,就再把這本書挖出來重溫。想好好寫一部電影時,這本書可以提供你很多書寫的角度和靈感。


8. 《紫花》
徐大的第一本短篇小說集,從2008年出版後就一直放在我的床邊。當初一拿到,兩天看完,破了我緩慢閱讀速度的紀錄。看完之後,又再重看,2009年也看。其實每次看的時候,都很為徐大傷感,他的愛情觀就是這樣嗎?仔細雕琢受挫面的愛情,令人不忍,但也成就其文學高度。我喜歡這本書前半的作品,是後來徐大發展出來的書寫風格,後半部反而是比較之前的,風格未形成。有興趣的先來看一下〈游泳池〉這篇,讓我流連再三的冰冷孤絕世界。


9. 《窺》
因為看到徐嘉澤的新散文集《門內的父親》出版,翻到有徐大寫的序文,便對這作家開始有興趣。但因為我不愛徐嘉澤散文的書寫調性,就去找他之前出版的這本小說集。徐大拿徐嘉澤和自己做對比,果真如此,這本小說集裡面的愛情,只能以「期待美好」四個字來概括。美好,通常讓人想望,卻不像痛苦能令人昇華。但要把美好寫得讓人期待卻不俗套,很不容易,這本小說集做到這成就。幾篇小說在看起來便要往不堪裡去,但總是能拉回到那美好純粹的想望上。而且我在想,這本書根本就像是《紫花》的鏡像雙生,面對同樣狀況只要反應的念頭不一樣,就是天堂與地獄了。


10. 《誤解莎士比亞》
紀杯杯寫的很有趣的閱讀莎士比亞戲劇的方法,很了不起。光看他說哈姆雷特的悲劇起源於他對於身邊所有人不斷對他說教的不耐,就應該買來看。


11. 《導彈人》
平山夢明的經典,雖然表面看起來是爆裂恐怖小說,但實際上作者的野心是將不同類型的書寫結合在一起,然後加以變形,成就非常高。我覺得,跟同年紀中生代的台灣作家比起來,平山夢明遠遠超越。台灣小說家要加油,不要覺得人家只是寫類型的,人家可是很厲害的。


12. 《星空》
在《向左走向右走》、《月亮忘記了》那種看似與生俱來,或者是從小到大累積而一次迸發的創作天賦之後,我們看到幾米在其天賦之外,透過不間斷的持續開拓創作的新能量,而打造了一部顛峰之作。之後我會專門寫一篇文章來講幾米《星空》的成就,這本作品是幾米創作新一階段的高峰,構思、構圖、文字每一部份,甚至是他的創作態度,都可當作創作者的典範。


13. 《SOLANIN》(1)(2)
林書宇介紹我看的漫畫。描述一對平凡的情侶與平凡的搖滾樂團的故事,對我來說不算熱血,但深刻而打動人心。人生哪~


14.《最後的兒子》
目前看的唯一一本吉田修一,大概是他的本色。


15.《萬曆首輔張居正》
八冊的歷史小說,非常好看,把明朝萬曆初年的的政局寫得很棒。以前歷史課本只看到寫張居正行一條鞭法、丈量全國田畝,那到底是什麼?看這本小說才知道,當一個內閣首輔想真正做一點事,得擔上什麼樣的犧牲。書中而且充滿中國官場的潛規則,讀了一時間讓人彷彿瞭解生活上碰到的一切政治算計。


16.《楊逵的文學生涯》
已經絕版的書,陳芳明編的,有楊逵作品選和評論及訪談,是認識楊逵的最好讀物。我很想買這本書,可惜已經斷版,我是從圖書館找來的。


17.《嫌疑犯X的獻身》
因為看了電影才回頭找書,電影和書各有各的好。書將很多細節說明清楚,不像我出看電影時有一些疑問,但電影將所有人面對詭計卻看不出來的那種狀況拍得好,小說在這部份反而沒勾勒清楚。







算一算可以提的就這幾本。好可憐喔。我一年買多少書,但看的卻這麼少,好像買一盒池上便當,卻只吃掉(半顆)滷蛋一般。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eslows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