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愛丁堡找弱慢時,被交代要帶一些食物去,我就到超市選了一大袋關廟麵,也帶了太白粉、蕃薯粉,弱慢說要做蚵仔煎。1P給他帶了一罐唯力炸醬,我想到弱慢是新竹人,那就再帶一包米粉吧。本來這些東西是想讓他之後慢慢吃的,雖然那邊有中式超市,可畢竟都不是台灣貨。結果沒想到這些東西卻在我們去的幾天中幾乎全進了我們肚內。

那天去愛丁堡動物園,然後再趕去郊外的羅絲琳禮拜堂(Roseline Chapel),可是我都忘了《達文西密碼》書中的情節,電影也不想看,只記得有這地方就來看了。禮拜堂建築風格獨具,風景很好,太陽下山前我們搭公車趕回愛丁堡。弱慢說要煮蚵仔煎,但得趕去一家有賣海鮮的超市才行,六點前。一定來不及,我們「健步如飛」地走,果然超市已經打烊,只好轉往另一家買別的食材。我看弱慢一臉臭臉,就說:「今晚我來炒米粉吧。」

IMG_5784.jpg
(羅絲琳禮拜堂內部)炒米粉並不是我的拿手菜,我只炒過兩次,林文月《飲膳札記》那篇〈炒米粉〉倒翻過許多次。只是前兩年朋友在我家聚餐,我炒了米粉(那是第二次做),結果讓原本看輕我的圖米米大驚,她對她的廚藝非常自豪,但她說她不會炒麵、炒米粉(這反而讓我感到訝異),竟然我會做她不會做的菜,很厲害。所以一有機會她就宣揚我很會做炒米粉,搞得我很不好意思,也讓我後來不太想做這個菜(雖然我自己很愛吃),彷彿我只會做這似的。

但在愛丁堡,沒辦法啦,就做吧。在超市買了勉強可以的硬硬高麗菜,一盒豬裡肌,一盒蝦仁,就這樣回家做。比起我在台灣做的料,大概只有三分之一,我被圖米米笑說炒米粉的配料跟米粉一樣多,上次準備的料就有九種之多。在異邦,就勉強啦,不然想買也難以買到,比如魚板,我不知道去哪兒找。

回家洗洗切切,肉難切,切絲不成勉強切成丁。菜葉洗完,撕開。蔥蒜爆香,丟入肉丁,加醬油、沙茶醬,再把高麗菜丟入煨軟(但不軟),然後入蝦仁,記得鍋內的水要加多,等會米粉會吸,油也得多一點,保持米粉潤澤。同時另一鍋煮好滾水,米粉下去燙一下吸一點水便立刻起鍋到正好炒好配料的鍋內,不斷地翻動米粉,使其均勻受熱,讓之前的肉汁菜汁可以西到米粉裡,便可以起鍋。

CIMG3819.jpg

炒米粉不難,控制配料的滋味和多寡,選好的米粉適當地保持韌度和濕度,應該就八九不離十,絕對比外面攤子上賣的白白單調的炒米粉精彩多多。我實在不知道為什麼外面賣的炒米粉就是一點料都不肯放,要上桌前才淋一瓢肉臊,真不知道這樣味道是對哪裡的。

在愛丁堡六月的攝氏十來度氣溫的傍晚,七、八點天還亮,吃炒米粉別具滋味,原本生氣的人也都氣消了。



IMG_5612.jpg
(這是弱慢在愛丁堡住所庭院拍向廚房的樣子。北國天冷,空氣清冽,在夏天感覺不錯,沒有黏膩喧擾。這邊的人五點下班,很重視居家生活,讓我好生羨慕。為什麼我們在台灣得活得這麼辛苦、擁擠、加班到死,但競爭力沒人家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eslows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