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很榮幸被找去當金穗獎部落格達人推薦講的評審,所以我會連續寫幾篇觀後感,提供一些挑選的參考。欲知更多金穗獎的活動訊息,請按首頁右邊欄的連結。




4月25日星期六晚上七點在誠品敦南店地下二樓視聽室有一場部落格達人推薦獎的頒獎,以及必看片的推薦,要看我真面目的捧油可以來現場,當天我不化妝。






對於2004年「高砂國」成立而後馬上被拆、負責人被捕的事件,我一點都不知情,所以在看到這部影片的時候,讓我非常驚訝,竟然真有這樣的事情出現,而且這比之如三鶯部落之類的若是原住民不斷被排擠、邊緣化的都市、政治議題之外,更牽扯到所謂國家定位的問題,非常值得深思,也是這部紀錄片一定得看的原因。

紀錄片對我來說,成敗大都取決於有沒有找到一個可以說服人的題材,一旦找到一個亮眼的題材,就算只是駕著攝影機拍下來,都可能成就一部有去的紀錄片。這是很誇張地講啦,通常題材要有去,還是得要有導演去挖掘、深入,但是不是能夠經得起挖掘,選題當然就很重要,這就是題材的重要。當然也有如《無米樂》這種人物特質強過題材的,但通常紀錄片導演最苦惱的還是找題材。能找到「高砂國」這樣的題目,實在是具有慧眼,看得出其中交織的種種糾葛萬端,遠超出一部紀錄片可以解釋的,也讓一部紀錄片延伸出更多的意義。簡單說故事,一位蘇姓男子向台糖公司在高雄縣大寮鄉租了一大塊地,然後招募了許多原住民同胞在此地搭屋居住,因為陳水扁競選總統時提到的原住民政策是「國中有國」,所以蘇姓男子(非原住民血統)便據此成立高砂國,在2004年總統大選前民進黨的黨工還來過這裡拉票,動員這些原住民到各地的原住民部落造勢晚會拉票,可是總統大選完,就如同兔死狗烹一般,高砂國被告違法,全部拆除,主事者入獄,原先在此居住的居民流離失所……。看這部片讓我想起這幾年開始出現的「微型國家」概念,去年在台灣也出版過書籍《微國家》,臺灣也有此般的微國家成立,但卻沒有到如「高砂國」般的待遇。當然這些微型國家的狀況可能很不正式,比較像社區自治,當年「高砂國」卻上了電子媒體,引發議論,而土地是承租而來,光是土地問題就會被「滅國」。


不過看這部片,我想的不是如何建立微國家的議題,而是在這個獨立建國不斷被標舉出來的臺灣,如果其所轄的土地與居民想要脫離出來獨立時,比如說,宜蘭縣想要自己獨立,或是澎湖想要獨立,難道臺灣政府就不會如同中共鎮壓西藏一般嗎?我想還是會的。這只是沒有發生,並不是臺灣政府就不會做這種鎮壓之事,「高砂國」的案例讓我們看得非常清楚,而且是近兩年不斷拋出西藏議題的民進黨執政時所發生的事,「高砂國」就像一面鏡子,讓我們照清自己。

這部影片包含的議題非常廣泛,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講清楚,而臺灣的紀錄片大概也是從拍原住民開始,拍到這個程度,涉入了一個更深、更廣的議題,也算是一個大進步。

以下是放映的時間、地點:
‧5/10(日)15:00 誠品信義店
‧5/13(三)12:30 誠品信義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eslows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