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被誠品的朋友抓去要辦系列活動,但因為我的工作裡面有太多類似的事情,所以直覺地想推掉。反正一開始也不是想找我,是想透過我找主編同事來做,人家聽到編輯會覺得有文化,但聽到企畫會覺得充滿銅臭(但可憐都一樣沒有錢)。後來種種原因(不多說了)就接下吧,馬上找居Q來幫忙一起玩,心裡想,怎樣也要有惡搞成分在,不然就太像工作了,而且這次沒有以往工作上的負擔,就玩狠一點吧。

不過我們這些人,要怎麼玩狠也只是微奸微惡,耍一些小把戲,所以後來整個活動由文學調性轉向比較文化產業操作層面的,以比較詼諧地由藝文從業青年苦海求生的定位來設定,火速跟居Q討論之後,便出現了現在這樣的的活動樣貌。原本設定第一個月談文化面貌和音樂,第二個月談電影和出版,結果中間殺出一個中秋節,所以變成現在這個樣子,音樂的部分延伸到第二個月第一周去。

秉持著苦海求生也要惡搞的心,讓大家看看真正在產業裡打滾混取微薄小錢生活,同時想帶著一點自己的趣味和想法的新一代文藝青年是怎麼生活過來的。當然,裡面有大半不只是混取微薄小錢,各式各樣的求生方式令人驚豔。(想知道怎麼錢滾錢過文藝生活,請10/30來和墾丁男孩切磋。)

總之,歡迎大家來玩,九月開始每周二晚上7:30~8:30,在誠品信義店3樓的文學館。
(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3樓。搭捷運請搭到市政府捷運站。)

我不是文藝青年
新時代也要賺錢趕流行寫作看電影玩band跑趴的不假掰文青養成祕笈
不知道多久以前開始,「文藝青年」開始變成一個黏膩撕不掉的標籤令人不快,不是不想承認但也不願被貼上,畢竟骨子裡的基因比起遙遠時代的文藝青年已經演化好幾番了。新的時代裡也依然不斷湧現一代代文藝青年,但他們不文藝腔、不假掰作勢裝腔、不打官腔,所有以往用來堆砌自身品味的界線都被打破,越界混血玩透透才是王道。想要知道要怎麼玩出這麼多花樣,在平平等量的每天24小時裡能量發射到讓人瞠目結舌嗎?那就每個禮拜二晚上來一起玩吧。


9/4 我不文也不青──青年世代的文藝景觀與自我認同/李明璁(台大社會學系助理教授、英國劍橋大學國王學院人類學博士)部落格:wander/wonder-land

講題簡介
像你們這種人叫「文青」,學生如此對我說,但其實我和這稱謂不太熟。如果要給自身一個簡短而精確的定位,我會說自己:曾經青時我不文,如今文時已不青。

人生每一階段的風景、以及對自我的看法和想望,都是在眾多社會條件與細瑣個人偏好中,機緣巧合摩擦出來的。十八歲時我不再嚮往創作,三十歲時我重新展開書寫。這裡頭的錯身與選擇,似乎有些可以分享的故事。

由此,從一種反身性的角度出發,質問自己、想像世界。或許一起來思索和練習:如何感知更豐富多元的文藝景觀,以及如何尋找更彈性自由的個人認同。

推薦網站
Studio Voice,日洋混血、嘆為觀止的文藝景觀導覽雜誌。
大聲誌,雖暫時沒錢繼續出刊,但一年累積仍有可觀。

延伸閱讀
‧楊澤/編,《狂飆八○》,時報出版。
‧黃威融,《Shopping Young》,新新聞出版。
‧E. Said,《知識份子論》,麥田。
‧H. Jenkins,《WOW效應》,貓頭鷹出版。


9/11 搖滾變形金剛──獨立搖滾製作、發行、策展、演出、發行、宣傳百變猛衝/orbis(The Wall Live House這牆音樂藝文展演空間總經理、台灣音樂展演協會理事長、2007野台開唱總監、大聲誌編輯、大港唱片創辦人)部落格:想不出有什麼可以停止

講題簡介
當音樂祭沸騰成為全民運動,當Live House這字眼瞬間從沒人知道是什麼變成每個人關注的話題,當獨立音樂成為某種次文化,無論你是樂迷、活動策展人、經紀人、創作者,你都可以找到一個參與這個社群的切入點,參與台灣獨立音樂場景的打造工程。

推薦網站
‧BBC - One Music,從玩音樂到進入音樂產業等所需基本觀念的絕佳教材。

延伸閱讀
‧閃靈樂團,《閃靈王朝──台灣搖滾鬼王10年全紀錄》,圓神出版。
‧鄭嘉揚、張智舜,《態度──音樂創作世代「態度」計畫》,東觀出版。
‧山田拓民,《組band必勝秘笈》,尖端出版。
‧瓢蟲樂團、林志堅,《瓢蟲搖滾漫遊──地圖上的聲音》,商周出版。


9/18 我們不酷玩--攀爬搖滾樂的體驗/陳玠安(海星高中畢,作家、翻譯、策展、「我們不酷玩創意」籌備企劃。)新聞台:橫陳

講題簡介
搖滾樂生活之於「自我」究竟是什麼樣子?如果搖滾樂是「自己的房間」,那麼何苦撐著「酷」的準則前行?如果這是一個「更好的年代」,我們如何去體驗如此充滿現象的眾聲喧嘩──志同道合,或者,自闢密室?

推薦網站
男孩不哭音樂平台,聆聽/書寫/閱讀,三角共鳴,洞悉與感懷入味。
你把我的搖滾樂怎麼了,在最機智的剖析裡,最新鮮的接觸。

延伸閱讀
‧Simon Frith、Will Straw、John Street,《劍橋大學搖滾與流行樂讀本》,商周出版。
‧尼克.宏比,《三十一首歌》,馥林文化。
‧吉姆.迪洛葛迪斯,《剛左搖滾:萊斯特‧班恩斯傳記》,高談文化。
‧尼克.宏比,《失戀排行榜》,麥田出版。

9/25 中秋賞月去


十月活動預告
10/2 爽是重要的事──搖滾青年的態度/1976阿凱(1976樂團主唱、《幼獅文藝》專欄作家、海邊的卡夫卡展演空間負責人)

10/9 你敢拍我就敢看──大影迷小記者的養成術/塗翔文(文字工作者、《幼獅文藝》專欄作家,曾任電影節、報社記者等職)

10/16 熊寶貝,你是個好人,但我們真的不適合──我如何與成功人生擦身而過/王師(失格的台大企管畢業生、前獨立片商行銷宣傳、2006台北金馬影展宣傳、ELLE外稿、小說翻譯、專業臨演、光點台北影片行政經理)

10/23 文青打僵屍──一個異性戀出版學生的驚奇書林之時尚旅程/陳希林(前報紙記者、木馬文化編輯)

10/30跟這些男孩學習愛──我要的美好生活/墾丁男孩(詩人、小說家、時尚雜誌特約記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eslows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