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蘭西斯‧福山在蘇聯解體後發表了〈歷史之終結〉一文,然後再以此文的理念拓展成一部專書:《歷史之終結與最後一人》,福山的基礎理念就是,共產主義的滅亡代表著人類因為開放世界的現代科技發展和市場自由競爭,藉由自由主義的政治發展和資本主義的市場經濟體制取得了終極的勝利,終於導致這前所未有的人類榮景。在1989年文章發表,以及1992年專書發表後這十多年來的後見之明判斷,福山未免也太樂觀了,這十多年來的人類苦難暴增和人類信心指數恐怕直直往下落,人心動盪可能是二次世界大戰後僅見的。

在福山的《歷史之終結與最後一人》出版之後,一般人通用的網路才慢慢萌芽,透過網路人類對彼此溝通、聯絡的想像產生了前所未有的躍進,後現代在網路興起之後更加地體現什麼叫多元化、去中心,福山的歷史終結透過網路來看,可以說是以往人類溝通方式的終結。我從1994年開始知道有網路這東西,剛開始學的不是怎麼使用電子郵件,而是當時被視作墮落根源的電子佈告欄系統,也就是BBS。說起來BBS惠我良多,因為BBS開始透過網路認識很多人,透過網路交換訊息,最重要的是因為玩BBS而把中文打字練習很流暢。BBS有簡單的傳訊和對談功能,可以視作後來所有即時通訊軟體的始祖,在那個時代不知道為什麼每個人都很沒耐心,如果你的傳訊或對談打字數度慢,往往對方就不想跟你聊了,因此讓我在這種壓力之下,把中文打字練得稍微流暢一點。

開始使用BBS之後,我之前的人際關係歷史真的救被終結掉了,我開始有了「網友」。那時候的的網友和現在的網友實在不一樣,現字的網友幾乎都是認識的人,靠著網路來溝通訊息,那時候的網友大都是沒見過面,僅憑一個帳號在網路上溝通意見。BBS的門檻畢竟高一點,後來出現了ICQ,算是現在所有即時通訊軟體的奠基者,這時候學了蘋果電腦的作業系統介面、學了網景的瀏覽器的微軟,再度憑其超高市佔率的作業系統優勢發展出MSN來取代ICQ,MSN終於也一統即時通訊軟體的天下了(當然還有skype這等更優秀的在一旁較勁)。

離我開始使用BBS到開始使用MSN,匆匆過了七、八年,這下子又是一段人際歷史歷史的終結。現在身邊很多朋友都不會使用BBS,無法習慣那樣黑底白字的介面,而且還不必使用滑鼠,僅用上下左右鍵來控制。很多人已經不知道個人電腦還沒有應用滑鼠的那段歷史了,所有的記憶都已被終結。

雖然MSN還有很多缺點有待改進,但即時通信的這個觀念一旦被執行成功,網際網路的連結便無止無休,現在也無法想像是不是會有另一個創新的概念跳出來終結MSN,人類的通信里程碑又往前邁進。現在的我就像1989年的福山一樣,深信這是過往人類通信的終結,到了MSN時代一路順暢,就這樣下去了。除非小叮噹的任意門真的被發明出來。

MSN終結掉的除了是人類通信的歷史之外,對我來說也終結掉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感。我同時可以有環繞全球各時區的朋友在線上,MSN列表上隨時都有人看到太陽、看到月亮、看到星星,世界不只是平的,世界就在你面前小小的螢幕裡。當然,這不是人際關係的全部,如果有人說因為MSN,或是因為網路,使得人際關係更為疏遠了,我倒覺得那是因為把保持人際關係的前後次序給打亂了,網路無法取代實體,只能傳遞訊息和補充實體無法實際接觸時的不便,但若要把這種補充當作第一順位,那根本是自討苦吃。

不過,這樣的即時通訊所帶來的後果是,每個人身上綁了越來越多的電子鍊條,特別是因為工作而套上的電子鍊條,所有的工作都會透過手機、電子郵件、ftp,以及MSN找上你。就像編輯現在就透過MSN來向我催稿,我只好把這一篇自我終結的稿子做個終結,然後我要去上MSN聊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eslows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